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届LNG冷能利用产业与技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3-07-03 10:2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姚辉超 侯凯邀 记者 刘谦  
1
听新闻

冷能利用新坐标,引领低碳新生活。6月29日,中国海油LNG冷能利用产业与技术论坛在盐城黄海新区成功举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余所科研高校专家学者,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及LNG冷能利用产业链30余家相关企业同仁100多位嘉宾汇聚于此,共话LNG冷能利用产业技术,助力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滨海县人民政府、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承办。与会嘉宾围绕LNG冷能利用产业前沿、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等,就LNG冷能发电及轻烃分离工艺流程模拟及优化、基于LNG冷能的低温空分系统与低温法碳捕集、LNG冷能利用技术及相关装备的挑战等展开主题演讲,把脉新能源快速发展背景下LNG冷能利用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应用,共谋LNG冷能利用产业的繁荣与创新。

据悉,由于LNG的超低温特性(-162℃),其蕴含着大量的清洁、高品质能源,随着国家新发展理念的推进和“双碳”战略的实施,LNG冷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能源形式逐渐受到广泛关注。至“十四五”末,我国LNG年进口量预计将超过1亿吨,携带的冷能达200亿千瓦时,LNG冷能利用市场规模巨大,相关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而LNG冷能利用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低碳能源利用技术,不仅在解决能源需求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在推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总工程师张超表示,中国海油不断发挥LNG产业优势,推动天然气+的建设,同时利用冷能资源基础设施及产业技术优势,基本完成冷能利用项目的规划和技术布局,目前已经在冷能空分、冷水养殖方面取得突破和成果。中国海油未来按照“点成园区、线成板块、面成产业”的原则,用冷能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为打造附加值高、特色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LNG冷能利用产业链做出更多努力、展现更多作为。

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对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作了详细介绍。自2018年4月盐城“绿能港”项目落地黄海新区以来,LNG接收站就成为黄海新区标志性工程之一,不仅为临港产业集聚带来了独特优势,更成为黄海新区向海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向未来,黄海新区将锚定建设全国最大能源保供基地目标,坚持电、气、煤、氢以及衍生的冷、热能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冷能循环利用经济示范区,也诚挚邀请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持续关注黄海新区、深入走进黄海新区、真情选择黄海新区,分享发展机遇,多出发展良策,共同谱写黄海新区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