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剧《玉簪记》亮相泰州大剧院
2023-06-29 09:3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颖 记者 鲍仁  
1
听新闻

6月28日,2023“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之越剧《玉簪记》在泰州大剧院浪漫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琳携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倾情演绎。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在国外有着“中国歌剧”之美称,擅长抒情,有风情万种的举足、移步、水袖轻扬,还有温婉、缠绵的说唱腔调。《玉簪记》是明代作家高濂创作的传奇(戏剧),被誉为十大传统喜剧之一。后为昆曲、京剧传统剧目,还被移植为川剧、淮剧等多个剧种。越剧《玉簪记》参照川、昆剧折子戏改编,讲述了道姑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冲破封建礼教的约束而相恋结合的故事。

演出在淡雅、极简的舞台布景中开启,演员主要由一生一旦完成,张琳饰演书生潘必正,周燕萍饰演陈妙常。在“偷诗”一场中,张琳以谦谦君子情义真的形象,清芬淡雅沁人心的唱腔,细腻地抒发了潘必正对陈妙常的真挚感情。剧中故事一波三折,人物可爱坚贞,演员们通过唱念做舞,将角色内心丰富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两个多小时的《玉簪记》,不仅完美展现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层面的少年爱情,还充分诠释了陈妙常和潘必正相互吸引的纯真情感。“这是一出双向奔赴的小甜剧,节奏明快,人物可爱,演员扮相、身段、唱念都非常优秀,太好看了!”南京财经大学大三学生袁沈婷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