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家企业现场签约“数智”转型
2023-06-27 10:5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工信 江萱 记者 嵇尚东  
1
听新闻

6月26日,《全市机械装备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暨路演活动在江都举行。《方案》分析了扬州机械装备企业的工艺特点,并立足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提出“数智”转型思路。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宽安介绍,通过发布行业级通用解决方案提供参照,可以帮助企业在“数智”转型中实现事半功倍。

机械装备是扬州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行业532家规上企业完成开票销售761.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开票的12%。目前,扬州机械装备行业已形成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饲料粮油机械、工程液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和其他专用装备五大细分行业。

“去年全年,全市开展‘数字画像’免费诊断活动,共计诊断企业1600家。今年,市工信局以完成诊断的企业为样本,提炼企业转型的共性问题,经过统筹对接,确定了多个重点行业‘数智’转型推进路线图和通用解决方案,机械装备行业就是其中之一。”赵宽安说。

机械装备行业企业面广量大,如何保障《方案》具有普适性?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客座讲师、江苏亚威智能系统项目总监施伟介绍,《方案》围绕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成熟型企业、龙头型企业等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特点,分别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提供了通用解决方案。比如初创型企业最关注市场开拓、流动资金、产品(服务)交期,《方案》便从工厂、设备布局,顶层设计规划(长远规划),设备数控单元化、产线化,智能化数据采集和接入等方面,明确了精益布局的步骤、设备选型的要素,并提供了详细的选项菜单。

活动中还举行了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签约仪式,扬州市华光双瑞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与服务商进行现场签约;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亚威股份、江淮汽车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践应用。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