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慈善救助成就了她的事业
2023-06-16 19:21:00  作者:康传广  
1
听新闻

  “假如没有海安市和角斜镇两级慈善会的救助,没有我家周边邻居和老师的教诲帮助,我今天不可能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会永远把我的励志和承慈扬善的思想教育我的学生。”6月1日,李堡中学高二班语文老师马月琴激动的对来访的江苏省海安市慈善总会领导说,“慈善救助成就了我的事业,我将终生铭记。”

  家庭窘况,在逆境中成长

  今年26岁的马月琴,2021年毕业于南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李堡中学,从校长到老师对小马的教育教学以及她的为人非常认可。然而,老师们对马月琴的家庭情况以及她的成长过程知之甚少,而马月琴对自己的身世毫不避讳。

  马月琴老家住海安市角斜镇五虎村5组,68岁父亲马国林老实巴交,母亲汤桂兰是智力残疾,加上还有两个智障的叔叔,常年小病不断,一家人靠种地为生,是脱贫攻坚时期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一直是五虎村关注照顾的家庭。父母亲婚后一直没有生养,就在父亲42岁那年,在上海闯码头的姑父从安徽一商户手中把3个月大的月琴抱回领养。到了马家,月琴并没有过上本村同龄孩子的好日子,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邻居和村妇联赠送的衣服,别人家孩子吃的零食马月琴一直没有吃过,住的是家徒四壁的简易平房,直到2021年,政府的“危房改造项目”才让马国林的家庭住房得到改善。

  马月琴起初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直至上学后,一次逃课被一位姓蔡的老师“揪住”,这位蔡老师离马家不远,多多少少知道马家的情况。蔡老师在“教训”马月琴时“说漏了嘴”,把马月琴的身世告诉了她。“我记得是9岁那年,蔡老师把我骂‘醒’,那一夜,我哭了一夜,我从不懂事一下子转变过来。”回忆当年的情景,马月琴噙着眼泪告诉笔者,“如果不是蔡老师骂醒她,她的成绩不会好起来。”从那时起,马月琴发奋读书,从角斜小学到角斜初中再到曲塘中学,成绩一路领先。2017年高考,马月琴以高于本科一线22分的成绩被南通大学定向师范录取。

  慈善救助,圆了大学梦

  从小学到高中,角斜镇团委、妇联和五虎村两委一直关心着马月琴的家庭和马月琴的学习,每到开学季和春节,他们都对马月琴给予支持。而当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后,马月琴却为她的学费惆怅,她深知自家破烂不堪的家庭很难供得上自己的求学。镇村干部得知马月琴的情况后,向海安市慈善总会申报“情暖学子”项目,很快得到核准。从2017年起,马月琴连续4年得到“情暖学子”项目救助,每年4000元救助金使她在大学的生活费得到基本解决。

  海安市慈善总会的领导告诉笔者,为了帮助低保和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改变人生和命运,2011年,海安市慈善总会围绕精准扶贫目标,开辟情暖学子救助项目,对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小学生到研究生纳入资助对象。“情暖学子”慈善救助项目如久旱甘霖,滋润着一批又一批寒门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从“输血”变成“造血”,让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2022年“情暖学子”项目启动善款86.9万元,帮助263名困难学子。12年累计受资助对象达8000多人,善款支出超2000万元。2020年海安“情暖学子”慈善救助项目获南通市优秀慈善项目奖。

 

  “有了慈善总会4年的救助,加上五虎村组织的关爱活动,成了我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支撑,让我顺利读完4年大学。”马月琴说。

  知恩感恩,不让关心她的人失望

  2021年马月琴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安市李堡中学,担任高二班语文老师和两个班班主任。“我从小到大,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我现在唯一能够做到的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教书育人,让更多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或许,这也是一种对组织和好人们的感恩。”马月琴说。

  在马月琴教的两个高二班,学生们私下多多少少知道马月琴的故事,虽然学生们不在公开场合讨论,马月琴的励志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们。班上有位学生爸爸病故母亲抛下她而出走,跟随奶奶生活,一段时间,这位学生学习分心,成绩下降。马月琴把这位学生叫到办公室,和她推心置腹的引导,把自己的家庭遭遇告诉她,教育她如果怕吃学习的苦长大就会吃生活的苦,不能自暴自弃,唯有读书才是王道等等,这位同学被马月琴的教育所感动,从此,改变了学习态度。

  “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这是马月琴挂在嘴上的口头禅。采访马月琴时,比较内敛的她总是重复着这朴实的话语。“人要懂得感恩,市慈善总会的救助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国家,我唯一能够做到的是用心培育好学生,让更多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用好的业绩回报社会。”短短两年,马月琴老师干出漂亮的成绩,先后获得南通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班主任办公室的汤海燕同事说:“小马虽然年纪小,工作一直很努力,非常优秀。”笔者电话采访李堡中学刘书银校长时,刘校长动情的说,“马老师的教育成就一直让校委会认可,想不到马老师在这样的家庭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马月琴老师的成长成才是海安情暖学子救助项目成功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不断推进情暖学子、百户爱心助困、阳光之肾、千户阳光等慈善品牌项目救助,让慈善助力乡村振兴。”海安市慈善总会会长孙进基表示。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