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剧经典剧目《珍珠塔》在泰上演
2023-05-25 09:0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颖 记者 鲍仁  
1
听新闻

5月24日晚,2023“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之锡剧《珍珠塔》在泰州大剧院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彬彬腔”传人小王彬彬(王建伟)携其子小小王彬彬(王子瑜)领衔献演。

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江苏的主要戏曲剧种之一。《珍珠塔》正是锡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素有“赠不完的珍珠塔”之美誉,久演不衰。其中锡剧大家王彬彬的表演版本最负盛名,王彬彬开创的“彬彬腔”也是锡剧发展史上的代表性流派,起腔高亮,落腔浑厚,首尾腔相呼应,经过其子小王彬彬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发扬光大。如今,第三代小小王彬彬也继承祖父和父亲的衣钵,投身锡剧“彬彬腔”的艺术传承中,不断展现锡剧薪火相传的艺术生命力。此次《珍珠塔》的演出令人惊喜,“彬彬腔”传人小王彬彬和小小王彬彬父子同台,共演方卿,吸引了大批戏迷早早来到剧场再温经典。

《珍珠塔》讲述河南方卿,家道中落,奉母命投亲借贷。因遭势利姑母羞辱,负气而归。表姐翠娥贤淑善良,敬佩方卿穷不失志的骨气,假托点心,暗将稀世之宝珍珠塔赠与方卿带回。风雪归途之中,方卿遭劫,险些丧命。三年后,方卿高中头名状元,巧扮江湖艺人,二次来到陈府,势利成性的姑母仍冷眼相待,方卿借唱道情予以讽喻。姑母为其情理所动,将失而复得的珍珠塔赠与方卿。

演出在富有江南园林特色的舞台布景中展开。小王彬彬扮相秀气,迈着端庄稳健的步伐,开口即明亮高亢的嗓音。其中珍珠塔被劫一段堪称是全场最精彩的段落,小小王彬彬唱做并重,演绎的方卿与盗贼对峙中,一系列翻滚、跌扑等动作干净利索,以及珍珠塔被劫后冻僵在雪中呼号,唱腔悲凉催人泪下,将穷苦书生独自在大雪中前行的孤独艰难与坚定,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精心的舞美设计、生动投入的演出、精彩跌宕的剧情让整场演出变成酣畅淋漓的享受,不少观众也小声哼唱其中经典唱词。“锡剧《珍珠塔》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小时候经常看选段碟片,但现场听‘彬彬腔’确实不一样!”戏迷张爹开心地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