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剧《生日》小切口展现大题材
2023-03-20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当母亲满头华发之时,儿女们会给她过一个怎样的生日?昨晚,话剧《生日》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雨花剧院内,台上的一举一动时时牵动着台下观众的心。四幕话剧,感人至深,剧终谢幕,观众长时间鼓掌,迟迟不愿离去。

话剧《生日》以一个家庭的三个子女为母亲庆祝五十岁、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的生日为贯穿线,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四个十年的发展脉络,展现社会巨变。1978年,分散各地的家庭成员重新团聚,大哥知青返城、二哥安稳工作、小妹考上大学。三个子女高高兴兴地为母亲五十岁的整生日庆贺,可突如其来的一封信,使这场大家等了十年的生日宴不欢而散。三个子女经过挣扎、冲突、无奈与欢笑,在逐梦浮沉中演绎出不同的人生轨迹,无论怎样起落,他们都惦记着给母亲庆贺曾经没能圆满的生日。可是在之后整十年生日聚会上,兄弟反目、亲子入狱等让人难以接受的生活现实,让母亲在失望与惆怅中痛惜不已,生日聚会总是在遗憾中收场,子女和母亲之间不断产生亲情与原则、欲望与伦理间的碰撞与冲突。经历了四十年的风雨,母亲九十岁了,这一次的生日聚会,终于和以往都不一样……

话剧《生日》编剧李蓉介绍,这部话剧是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开的。作为主角的母亲在四十年中过了四次生日,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就通过这四次生日聚会上发生的故事来体现。“小切口,大题材。立意深远而又温情动人。”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表示被该剧深深打动。记者了解到,该剧经过数易其稿、不断打磨提升,终于在舞台上呈现出一部宏大叙事的时代力作、温暖感人的动人之作。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