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欢歌载舞展示美丽乡村风采
2023-02-02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颖 记者 鲍仁 通讯员 杨进勇  
1
听新闻

2月1日下午3时30分,以“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2023年全省“村晚”展示点兴化市沙沟镇水金村专场暨泰州市第三届“乡村村晚”文艺演出,在水金村大礼堂热闹开演,农民们热情地展示乡音乡韵乡情,为观众们带来原汁原味的乡村村晚。

《沙沟板凳龙舞》《兴化有戏》《挑担号子》《起大梁》《古镇记忆》《来往沙沟》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作为开场舞,《沙沟板凳龙舞》一登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演员们手拿木头做的四脚板凳当道具代替龙身,龙头领先,龙身龙尾紧相随,舞得像真龙一样弯曲盘旋翻腾,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沙沟板凳龙舞”从东岳庙会的祭祀表演活动,演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和独特的水乡风情,2009年6月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沙沟板凳龙舞》演员之一江红霞说:“作为兴化市沙沟镇艺术团成员,能在‘乡村村晚’展示非遗板凳龙舞,我和队员们非常开心!这个舞很喜庆,希望带给大家愉悦的心情。”此外,该团队还带来了沙沟镇镇歌《来往沙沟》,用歌伴舞的表演形式,体现沙沟镇的人文风貌。

“兴化是个美丽的水乡,兴化是个富饶的地方,春天里千垛菜花黄……”垛田是兴化特有的农业文化遗产,已有约600年的历史,状如小岛,物产丰饶,景色旖旎。兴化市侨之缘文化艺术团带来了《垛上花》舞蹈,通过歌舞肢体动作展现兴化垛田的美景。该艺术团团长易碧霞说,《垛上花》由她编舞,黄色的扇子如同黄色菜花,演员们挥舞扇子的动作充分展示垛田菜花盛开的模样。“为了这场演出,我们连续排练了半个月,希望广大观众通过舞蹈了解兴化,多多来兴化做客。”值得一提的是,搭配该舞蹈的背景音乐《兴化小调》是兴化籍作曲家许晓明特地为家乡创作。

泰州市文化馆馆长徐振斌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和美丽乡村风采,本次村晚特别挑选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节目,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包括戏曲、小品、歌曲、舞蹈等节目,这些节目均由本地文艺团体自编自导自演,质朴又热闹,农民演员是这场“村晚”中的主角,体现了他们热爱文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35岁村民赵瑶瑶从广西桂林远嫁到水金村。“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村晚’,既精彩又接地气,‘村晚’展示的水乡文化、风土人情真让我大开眼界!”赵瑶瑶和丈夫之前在外地工作,这次春节返回家乡,她感觉整个村庄焕然一新:环境整洁了,街道宽敞了,路灯更亮了,电线不再祼露在外,一些老旧房屋也翻新了……她笑着说,街坊邻居都很亲切,他们生活在这个村感觉很幸福。

水金村作为兴化市最大的水产专业村,这里地形风貌独特,村风民风淳朴,近年来,村两委围绕“渔事、渔情、渔民、渔业”等渔文化元素,奋力推进特色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水金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淡水鱼)、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等称号,并且连续4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民富村强,事业兴旺,得到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据悉,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兴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泰州市文化馆、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兴化市沙沟镇人民政府、泰州市群众文化学会执行承办,当天演出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多家媒体平台上播出。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