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伟:助力文艺精品走向大市场
2023-01-20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6日,由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江苏省杂技团(盐城市杂技团)联合出品的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向苏州市民献上一场超“燃”的视听盛宴。11月8日,由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携手著名海派笑星毛猛达、陈国庆共同打造的原创新海派独脚戏《笑在最江南》第三季在苏州保利大剧院欢乐上演,带给观众一个属于苏州的爆笑之夜。

  两台备受苏城观众欢迎的两地合作演出项目背后,都有着同一个人的身影: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兼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出监督陈伟。他既是《四季江淮》的联合出品人,又是《笑在最江南》的出品人、导演和编剧。

  近年来,陈伟一方面大力创排精品剧目,一方面持续加强创意营销,通过走市场的形式协助苏州文艺产品“走出去”,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引进来”,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同时,在他的带领下,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还承接了诸多文艺汇演、重大会展服务,活化了江南文化精神基因,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有股钻劲

  十分钟破冰农村舞剧市场

  陈伟1978年出生在苏州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当时是部队宣传队骨干,擅长二胡、长笛等乐器。儿时的耳濡目染,让陈伟从小就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凭着一股钻劲,陈伟1995年从苏州市艺术学校舞蹈专业毕业后进入苏州市歌舞剧院工作,一年后就在大型民族舞剧《干将莫邪》中扮演主要角色吴王B角。该剧后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第六届中国艺术大奖。不过,陈伟没有满足于舞蹈演员这个角色,在勤学舞蹈之余,他还自学声乐、小品、主持、编导,受到了前辈艺术家马季、游本昌、王汝刚等的认可,还在电视剧《济公游记》里和游本昌有一段精彩的对手戏。

  艺术多元化的锻炼也让陈伟的职业生涯迎来了一个比较大的转型提升:2005年起,他被陆续提拔为苏州市歌舞剧院艺术中心副主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从一线演员逐渐转变为剧团演艺市场营销负责人。有着股钻劲的陈伟硬是在市场营销方面走出了一条路。他总结道,“营销要做盯关跟,服务要学110”,也就是要盯住目标客户,抓住客户的需求,随叫随到,快速服务。

  2010年12月,由陈伟担任总统筹的大型舞剧《桃花坞》上演。现代审美意识演绎下的吴地文化,突破线性时空结构的艺术创新,简约的舞剧叙事方式和诗化的人物形象,使《桃花坞》一炮打红,先后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江苏省2010-2011年度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奖等荣誉。

  但《桃花坞》的市场推广演出并不是一帆风顺。2012年,《桃花坞》的巡演来到了张家港市某村。陈伟原本带着“高雅艺术进农村”的希望,却没想到在这里遭到了“闭门羹”。为了让舞剧走进农村,陈伟做足了功课,多次拜访该村主要领导,终于得到了10分钟的见面时间。在这次见面中,陈伟向该村领导解释了舞剧的概念以及《桃花坞》在文化历史层面上的意义,得到了该村领导的认可。之后,《桃花坞》受到了村民的热烈追捧,在当地连演两场并获得了不小收益。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桃花坞》在全国演出110多场,演出收入达800余万元,这在当时省内乃至全国舞剧市场都是少见的。2018年,陈伟策划的原创音乐剧《桃花笺》又获文旅部“全国优秀音乐剧”等奖项。

  有股冲劲

  两部剧唱响文化合作之声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让苏州文艺精品更好地走向市场,让江南文化更好地传播,是陈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1年,在多次调研之后,陈伟向著名海派笑星、独脚戏表演艺术家毛猛达、陈国庆发出邀请,和他们一起共同打造了新海派独脚戏《笑在最江南》,在笑声中展现苏州发展轨迹、沪苏同城效应以及未来可期待的壮阔蓝图。

  该剧目前已推出3季7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共吸引观众近7000人次,票房总收入突破200万元,成为苏城近年来演出市场最大的“黑马”。尤其是去年年底《笑在最江南》沪苏名家迎新年特别汇演,邀请了来自上海、苏州的13位著名表演艺术家同台献演,其中有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7名、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3名,带给了观众很大惊喜。

  为深入实践苏盐文化合作,今年陈伟又和江苏省杂技团(盐城市杂技团)共同打造了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并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该剧以14首紧贴时令物候的唐宋诗词,将江淮风光和人文情怀娓娓道来,与惊险奇绝的杂技表演一起将观众引入如梦如幻的四季美景,填补了苏州本土市场杂技剧演出空白,引起了强烈反响。陈伟表示,市场追捧的背后,既是人们对演出的认可,也是沪苏、苏盐两地地域相连、文化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的体现。

  在此之前,陈伟还与上海大光明文化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浙江演艺集团、上海大剧院等组成“长三角演艺联盟”,并在上海共同主办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协助苏州文艺产品“走出去”登上更大的舞台。“目前,我们正在策划一部原创音乐剧,反映苏州城市发展及两岸同胞亲情,争取明年和观众见面。”陈伟透露。

  有股闯劲

  多条腿助推江南文化传播

  今年初,陈伟兼任苏州市文化经济发展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面对原本比较单一的业务模式,他提出了新的设想,组成以演艺演出、会展服务两大方向为核心的全新业务模块,多条腿助推江南文化传播。

  6月28日,“为苏州加速让城市精彩——苏州轨道交通建设15周年运营1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精彩亮相苏城。作为总导演,陈伟从方案策划、创意表现、节目编排、灯光舞美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节把控,呈现了一台独具江南风情的文艺汇演,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还吸引了36.8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演出。头炮打响,让陈伟对公司转型升级之路充满了信心。今年6月以来,他带领公司先后承接与协办了第十一届苏州文博会、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第三届江苏印刷展、第四届大运河博览会等重大会展服务,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多年的努力结出硕果,陈伟先后获得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次培养对象、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等荣誉,是江苏省艺术基金评委会专家、苏州市青联常委。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通过专业的演艺、会展、管理服务,传播江南文化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资源交流,助力文化产业倍增。”陈伟说。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