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落幕
2022-12-09 0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储备项目组行业赛的顺利举行,2022年“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大赛重点支持35周岁以下青年创新创业,深化“以赛代评”“以投代评”机制,打造科创风采展示平台、优质项目发掘平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其中,大赛企业组共遴选出76个项目立项姑苏领军人才,储备项目专场赛与苏州科技商学院“科创未来营”相结合,积极探索“以训带评、以训促赛”新模式。

据介绍,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依托姑苏领军人才“青年领军专项”,聚焦青年人才引育,全力扶持青年创业团队。大赛彰显四大特色:启动“姑苏青年领军储备项目专场赛”,与苏州各板块科技招商深度融合,通过初赛、行业赛遴选立项候选项目,为各板块科技招商提供政策加码;对人才项目实施“拨+投+贷”三方联动助力,立项项目在享受项目资助的同时,还可享受政策性股权投资、“科贷通”信用贷款等政策叠加;搭建优质项目与投融资机构的对接平台,路演现场邀请投融资机构列席旁听,通过面对面交流,提升科技服务精准度,缓解企业成长期的科技投融资燃眉之急;全方位助力青年学者与创业者投入创新创业领域,聚焦35周岁以下青年,本科学历即可报名参赛,企业注册时间进一步放宽。

大赛分为企业组与储备项目组,分上下半年举行。储备项目组纳入苏州科技商学院“科创未来营”活动中。大赛企业组自今年3月启动,经过前期初审,共175个项目进入路演阶段,经过6月路演月紧锣密鼓的赛事,最终遴选出76个项目立项姑苏领军人才。大赛创新性引入“拨投贷”三方联动机制,对获奖项目,根据科技项目经费资助额,按照1比1比1,给予政策性股权投资以及信用贷款,其中,一等奖项目资助总额达600万元。

为吸引青年人才来苏州创业,加大板块科技招商政策力度,大赛于总决赛启动了储备项目专场赛,由苏州十个板块科技局按照青年领军项目要求,向外征集未落户项目。储备项目专场赛与科技商学院“科创未来营”相结合,采用“1+1”模式(即一天集中培训,一天项目路演大赛),是推动复合型科创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同时,创新“姑苏领军人才青年创业项目”评选模式,在原有“以赛代评”的基础上探索“以训带评、以训促赛”。经过各板块择优推荐及初步审核,共有79个未落户项目入围项目路演环节,其中,48.1%的青年创业者拥有港澳台及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项目按技术领域全部分布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重点领域。

据悉,储备项目组行业赛遴选出的优秀项目,一年内在苏州落户注册并符合相关申报条件,将被推荐为姑苏青年创业领军人才立项候选项目。每个技术领域的前两名将获得参加2023年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企业组决赛资格。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