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文明实践聚合力 志愿服务践初心
2022-11-25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冬的滨海,透过那层薄薄的霜雾,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是滨海大地一抹最亮的色彩。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多姿多彩,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加强队伍建设,扩宽志愿服务的广度

  围绕织密志愿服务的“一张网”,海安市滨海新区成立了疫情防控、扶贫帮扶、理论宣讲、卫生环保、科技科普等专业志愿服务队,构建了由181支志愿服务队组成的覆盖区镇、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培育了滨海好人、希望家长、天天向上、暖心驿站等志愿服务品牌10余个,全区注册志愿者13000余名,2022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服务群众50000余人。

  推动理论宣讲,传播志愿服务的力度

  为提升理论传播力,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零距离、接地气的送到群众“心头”。滨海新区汤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先前宣讲过程中因为内容难以理解,普通群众在宣讲活动中出现“瞌睡”“退场”的现象,通过走访座谈的方式探索出基层治理新模式,把理论宣讲的“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把自上而下的“滴灌式”宣讲与自下而上的“精准型”宣讲结合起来,以沉浸式宣讲为主线,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忆历史、话成就、看变化、谈感受,反映乡村变化和发展历程。话身边理、说身边事,接地气的宣讲,便于群众理解,引发群众共鸣,受到群众欢迎。

  打造志愿品牌,找准志愿服务的精度

  每逢周末,滨海新区组建的“希望家长”志愿服务队便开始忙碌起来,志愿者们齐聚在这里,与留守儿童一起学习、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爱。“希望家长”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服务对象是滨海新区义务教育阶段307名留守儿童,围绕他们在监护、生活、学习、心理、安全、健康资助等方面需求,以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为重点,成立“希望家长”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困境青少年“物质帮扶+精神关爱+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与他们沟通交流、排解心中疑难。让他们真切感觉到身边的关爱。

  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周树群说:“滨海新区将一如既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目标,守正创新推出新举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发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新形象的主阵地作用,切实将文明实践工作引向深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沈艳)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