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举办首届健康照护师职业技能大赛
2022-11-14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余梦迪  
1
听新闻

志愿者戴上假发装扮成老人,或坐或躺,等待健康照护师提供相应服务。置身赛场,仿佛就融入了一个个真实的照护场景里……11月13日,南京市第一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健康照护师项目在南京建康高级技工学校实验剧场举行。

本次技能竞赛采用单人赛形式,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操作技能考核设计了养老机构和医院两个场景,每个场景包含三个照护任务,选手需根据抽签顺序完成全部场景内容的技能考核。

参赛选手刘思宇是来自南京瑞芝康健老年公寓的护士,今年28岁,有着5年的从业经历,刚从竞技场上下来的她长舒了一口气,“健康照护师是一个新职业。这次比赛让我从其他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同时也加深了对这个职业的认识。”

“健康照护师比赛是健康照护从业人员运用基本医学护理知识与技能,在家庭、医院、机构等场所为照护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及生活照料的竞赛项目。”大赛裁判长、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质管科科长常娟介绍,比赛要求选手基于真实情境案例评估照护对象的身心照护需求,完成涵盖基础照护、健康问题照护、活动与康复、心理照护的实操技能,将安全照护、急症处置、沟通交流、心理支持、健康教育、人文关怀、职业安全与防护等贯穿于照护服务全过程。

健康照护师作为新职业,于2020年2月正式纳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这一新“萌芽”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既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折射了相关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2022年6月,健康照护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颁布,这成为我国家政服务业提质升级的重要举措。”南京建康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戴东坡对健康照护师职业发展前景特别看好,他介绍,该校每年培养相关专业学生600余名,就业率达98%以上。

“当前,我市健康照护行业正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赛道,业态价值日益凸显,迫切需要提升从业人员技术技能水平。”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吴传军说,职业技能竞赛是选拔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这一比赛项目,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照护的重要性,鼓励和吸引更多有志于这一职业的年轻人参与。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