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举行
2022-10-11 10:2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王亦清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泰州作家庞余亮的《小先生》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实现了泰州在国家顶级文学奖项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刘霞指出,此次泰州文学实现历史性突破,反映了泰州本土作家的茁壮成长和卓越进步,折射出我市文学创作事业与时代、与社会同发展、共进步,启示了文艺之道在坚守、文艺之根在人民、文艺之魂在精神。

刘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放大名家效应,助力高水平文艺精品创作。珍惜“鲁奖”荣誉,巧借“东风”,打好名家品牌效应组合拳。借助泰州籍文艺人才的资源优势和创作实力,为乡亲抒怀、为家乡放歌,跳出泰州写泰州、话泰州、看泰州,掀起文艺精品创作热潮。拓展创作“新基地”,强化保障“硬支撑”,让更多青年作家快速成长、脱颖而出,激励扶持创作出更多文学精品佳作。坚持深化品牌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文艺标识,持续挖掘里下河文学的审美特质、文化伦理,强化内在肌理的分析与建构,进一步健全理论体系,提高里下河文学的知名度。坚持注重德艺双馨,推介文艺精英、拔擢文艺新星、培强基层骨干、引进创作人才,建设高质量文化人才队伍。

会上,庞余亮发表了获奖感言,畅谈了《小先生》的主要内容和创作历程。他说:“10月的泰州是金色的,是芳香的。金色和芳香这两个词里有泰州这块吉祥大地的收获,更有我的感恩。《小先生》获得鲁迅文学奖不完全是一个人的荣誉,更是泰州市委市政府多年关心泰州文艺事业的成果。”他介绍,《小先生》一共写了三方面内容:学生们的成长;老校长、总务主任和老教师们的生活工作经历以及他们的奉献;“我”18岁到33岁的个人的成长。“我很期待《小先生》像那颗在乡村学校冬夜里靠煤油灯慢慢煮熟了的鸡蛋,以此献给所有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的老师们,献给一批批在乡村教育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孩子们。他们是我精神的背景,也是我人生永远的靠山。”

市委宣传部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社科联负责同志,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区)文联负责同志和部分文艺家代表参加座谈。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