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赛教融合砺技能 竞赛场上展风采
2022-09-15 11:1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姚月琴 严国军 胥民尧  
1
听新闻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建筑工程识图两个赛项于8月中下旬落下帷幕。这两个赛项均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五年来首次参加国赛,分别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技能大赛既检验了学校的教学成果,也展示了学生风采,更振奋了全体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

搭平台,创新“技能+”协同育人模式

学校坚持“根植地方、厚植师生、深植融合”的办学理念,积极主动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平台,牵头组建了纺织职业教育集团,构建了学校和企业双主体,政府、行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校企共同设计技能菜单,以赛为抓手,构建“技能+”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展技能竞赛活动,营造了“学技能、练技能、赛技能”的浓厚氛围;科学利用平台引企助赛,在技术上、师资上、方法上给予大赛支持和服务,全力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成果的累积。

建机制,赛教融合赋能学生技能成才

学校构建“院-校-省-国”四级竞赛项目培育和“兴趣-技能-创新-综合”四级能力训练体系。出台大赛绩效管理办法,建立科学完善的大赛与课程学分互换机制、师生团队梯队建设保障机制,明确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升学、学分银行、训练补助等激励政策,掀起了“师生全面融合、人人参赛”的职业技能竞赛热潮。一等奖选手直接加入日常实践教学管理团队和下一年备赛指导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指导老师和学生,形成强有力的赛教相融的指导力量。

聚合力,协同配合提升育人工作成效

学校建立大赛工作领导机制。校领导全面全程督导省赛、国赛进程,协调全校各项资源,给予经费、人力、设备、食宿、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定期亲临现场,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及时解决问题。教务处牵头学校大赛组织工作,协调上级部门、校内外信息沟通和各项联络,做好大赛经费保障。教学单位党政共管,加强优势项目培育,合理分配教师工作量,支持兄弟院校拉练,指导教师技术、训练方案再提升,督促团队充分研判赛项规程,分解项目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团,真正做到“赛教学”相融,打破大赛精英培养格局,全力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建设。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