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原创话剧成今夏“爆款”
2022-08-24 11:03: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王淑君  
1
听新闻

“天光乍破,雾霭消散……”在运河五号小剧场首演的沉浸式话剧《追燕》,成为了这个夏天最引人注目的文化盛宴之一。这部精心打磨的剧本,以进步青年在时代的浪潮中受到青年领袖“江南第一燕”瞿秋白的影响渐渐觉醒革命之魂为主题,并通过布景与灯光的转换让文化、艺术、历史以立体鲜活的方式走向观众。

这样激荡人心的文化盛宴,在钟楼近年来的文化活动中俯拾皆是。今年以来,钟楼区围绕“532”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聚焦古运河、老城厢文旅体验功能,串联一条水系带、三大文化片区、多个“典故”密集点,打造大庙弄小剧场、南市河小剧场、三堡街小剧场,常态化开展红色、民俗、工商演绎,布局常州文化新客厅,构建钟楼立体化的大运河演绎带。在大运河的开发和保护过程中,如何将文化惠民、文化赋能融合其中,形成阵地建设,进一步讲好运河故事,展现运河魅力,加速“剧场经济”效益,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推动“运河文创名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是钟楼文旅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追燕》之前,常州首部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已于去年年底公演。这部剧以常州工业发展的典型人物为主线,融入运河市井文化、老城厢文化和红色文化,讲述三堡街上 “恒源畅”的由来,描绘大运河畔的名人轶事,让工业遗存、历史风貌与城市人文深度融合,折射了老一辈工商实业家的奋斗历程,展示了百年工商对常州的影响、对青年成长的影响。这部剧汇聚了常州运河沿岸超高人气,吸引观众超3000人,各大社交平台关注近10万人,成为了万众瞩目的“文化爆款”。

其实无论是《织梦运河》,还是《追燕》,运河五号小剧场作为钟楼文化惠民剧场的重要平台之一,一直都在致力于挖掘本土文化精髓,激发原创活力,与文艺剧团、演艺机构等联合推出了一批展现常州人文故事、红色文化,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小型演出。同时,正是借助这些展现常州文化、运河特色的演出,让运河五号所在的三堡街变得更丰富,从而培育“夜市、夜游、夜食、夜展、夜剧、夜宿”等夜间文旅消费产品,让夜经济成为提升运河活力的新引擎。

钟楼大运河演绎带不仅有原创话剧等明珠,还有很多接地气、深入人心的文化惠民演出。8月中旬刚刚推出的“钟夏季忆 时光有你”2022路演季,分别以运河五号、油罐主题公园为主要场地,以传统曲艺、演唱、器乐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户外表演形式,在运河边公开路演,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街区新业态,释放活力,为“微”度假人群提供艺术审美和文化活动互动平台。除了公开的路演,这里还有多个非遗市集摊位加入,有小吃夜市,让广大市民有的赏、有的玩、有的吃,拥有文旅一体的新消费体验。

此外,“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群众文艺的政府最高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促进群众文艺创作普遍繁荣的重要抓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惠民工程,群口快板《吊车侠》成功获奖。该作品以常州好人姚小兵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吊车司机姚小兵用吊车救起失控落水公交车的司机和乘客,随后悄然离去的故事。为了能更好地展现英雄就在身边,钟楼区与市级相关创作团队、部门通力合作,深入搜集各种细节素材,再创作打磨,最终成就了这个深入人心的作品,将姚小兵救人时是“吊车侠”,一转身又是人群中普普通通的一名工人的形象刻画的生动传神。

这些深入基层的演出和作品,既是向群众奉献精湛技艺的机会,也是和人民群众一起书写幸福生活的舞台。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