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高校毕业生如何“云就业”
2022-04-22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毛庆 余梦迪 通讯员 毕丽娟  
1
听新闻

上月,应届毕业生李忠正成功签约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新南京人”,“从投简历到面试都是云上进行,没想到比线下就业效率还高。”

每年三四月份,被称为大学生求职的“金三银四”。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线下招聘会按下“暂停键”,改为线上进行。市人社局积极搭建线上就业平台,大学毕业生们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成功找到岗位。记者采访了多名这两年顺利签约安家南京的高校大学生们,听他们讲讲疫情下“云就业”的经历。

刷微信看信息,主动出击投简历

看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参加线上线下的宣讲会、同学间相互告知……这是东南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许婷婷的求职路径。去年12月,她已与南京地铁集团签约,预计今年7月入职。

许婷婷说,她去年9月就开始找工作了。市人社部门和学校就业部门都努力为他们毕业生线上线下搭桥。“因为一直关注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第一时间看到公众号发布了南京地铁的招聘信息,随即就投了自己心仪的岗位。两周后,收到面试通知。”许婷婷说,市人社部门每月都会集中发布全市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月历,为我们省去不少检索的时间。大学毕业生们不能坐着等岗位,要做个有心人,看到信息主动出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市人社部门围绕南京创新产业及重大项目需求,加强长三角、南京都市圈区域合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文化人才专场(网络)招聘会、“宁聚英才共赢未来”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特色招聘活动。整合各类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定期发布招聘月历,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直播带岗、指导沙龙等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与此同时,通过高校服务群、企业服务群,与100余所高校、数万家企业实时提供对接服务。一季度,市、区共组织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38场次,吸引企业10662家次,提供岗位101596个次。

有的放矢,参加专场网络招聘会

“曾经我也向往去北上广深就业,现在越发觉得回来的决定是正确的,离家近点更有安全感。”成功入职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璐璐,回忆起去年的求职经历感慨道。

李璐璐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1届研究生,江苏淮安人。去年3月,她在朋友圈看到了市人社部门举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专场网络招聘会后,投了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岗位,第2天就收到了公司招聘经理的线上面试通知,去年4月初来南京进行了最终一轮面试,成功签约入职。她还在公司的帮助下,领取了南京市的面试补助,申请了每月800元的租房补贴,“南京对于我来说是个有福气的地方。”

在李璐璐看来,参与这类专场网络招聘会更具有针对性,能了解到目前南京跟自己专业对口的一些企业招聘岗位情况。另外,与线下相比,线上招聘会吸引来的企业更多,供他们的选择也更多,同时,对毕业生的要求也更细致。

但是,与“面对面”交流相比,“屏对屏”还是有一定局限性,而且对毕业生的简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毕业生投递的简历没有特色,在海量的简历中就很难被企业发现。”李璐璐说。

积极调整心态迎接挑战

疫情下,今年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招聘会及用人单位春季招聘会由线下转为线上,“云招聘”“云求职”越来越红火。那么,大学生在“云求职”中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许婷婷表示,“求职首先自己要有一个准确定位,就是求职目标,对自己和企业都要有一个充分了解,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摆正自己的位置。其次,确定自己想要进入什么样的职业环境,然后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各方面因素的对比,最后确定目标企业。另外,求职的渠道不能单一,不然会错失一些机会,需要多关注官方部门、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成辉今年毕业,去年秋招的时候就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12月顺利与南京地铁集团签约。成辉建议,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网上求职会面对海量的招聘职位和招聘信息,求职者要耐心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有可能投递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但是不要气馁,要积极调整心态,迎接挑战。”

李璐璐也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大学生求职一定要从可靠的信息渠道获取企业招聘信息,并提高筛选和甄别信息的能力。不要广撒网,要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

此外,记者从市就管中心获悉,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打造南京人才凝聚“强磁场”,南京正持续推进“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通过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举措,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针对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申请住房租赁补贴、求职创业补贴,获得就业扶持。如果有志创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开业补贴、融资配套,还可以参加优秀创业项目遴选,获得创业扶持。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