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博会“玩”出文旅融合新活力
2021-12-13 10:1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韩玲、张月  
1
听新闻

昨天,为期三天的第十一届文博会暨第三届旅交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无锡文博会作为全省唯一保留的专业性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11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经过十余年的孵化和培育,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场交易金额累计已突破38亿元,吸引人流量累计达到120万人次,已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之一。

“今年的文博会是我最喜欢的。”市民阮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喜欢是翠屏山的展位,不仅有文创演出还能静静地坐着品茶赏花。“90后”的小阙是被拈花湾的汉服所吸引,来到展厅后直奔展位,换上汉服后再逛展。文博会现场,无锡文化旅游特惠产品、精品线路、美食小吃齐聚,为市民带来了“身边的远方”。

无锡各景区都亮出了文旅家底,摆景观造型、展美食美物、秀旅游新品,文艺范十足。廊檐飞角的江南韵味,古色古香的水墨古风,在荡口古镇展厅内可以看到“字有字在”的会通书局文创、“静雅云集”的真赏行茶奉香、还有《荡口》原创舞蹈。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以“水韵风华”为主题,将南禅寺景区、崇安寺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人文历史底蕴意义一一呈现,通过曲面大屏发布、江南评弹推荐、专业茶艺表演,“古运河游船”“运河一桌茶”“运河剧本杀”带来新鲜有趣的文旅体验。

文博会上,历时9个月的“家门口的好去处”评选结果揭晓,获评的这10个地标中既有文艺新地标扬名文创图书馆、新桥镇公共文化空间、西漳蚕桑展览馆,也有满足亲子游玩的中华桥游园、运河外滩,还有集运动休闲于一体的云林生态体育公园、尚贤河全民健身步道。“随着这些城市空间功能和公共服务的提升,这些家门口的好去处,可以令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享受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

除了城市文化新地标,非遗、文创等在文博会也不断推陈出新。梅里古镇展厅内,非遗大师们在现场演示制琴过程,一旁的网络主播马云飞则在抖音直播,弹幕上演奏《赛马》的呼声最高,他便立即兴致勃勃地表演起来。“我是古月琴坊的‘签约艺人’,抖音号粉丝有100多万。”他告诉记者,直播时,除了表演二胡名曲,还会将制作二胡的过程与网友分享。

拈花湾文创产品“微笑禅者十二星座香囊”、梅里古镇的“梅兰竹菊”古风书签、宜兴青瓷福禄笔筒手机架……现场展示的文创产品不仅品类丰富、做工精美,价格也更加亲民。“以往更多的是在网上淘文创小物,没想到‘家门口’的文创这么有趣,我买了不少。”“00后”晓域告诉记者,与一般家居用品不同,文创产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使用文创产品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传承文化,这是一种有温度的、可持续的传承。

本届文博会最受观众欢迎的活动,无疑是“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以美为媒,关照生活,记录时代”……展览赢得了观众的口碑,更让无锡再次扬名。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堪称“盛大”。展览共收到5958件投稿作品,经中美协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入展作品、入会资格作品和典藏作品。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用“牢记和守望中国传统文化”为该展点赞。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希望“倪云林”展成为一个闪亮的品牌。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