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企低碳核心技术亮相进博会
2021-11-10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刚 李雪莹 记者 王婷婷  
1
听新闻

11月5日,来自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先进制造企业天加携旗下节能减碳核心技术及产品登陆第四届进博会,全力展示南京企业在绿色可再生能源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为本届进博会上出现的高频词汇,此次参会,天加便带来了其低温发电的“拳头”产品。“低温热源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如果充分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煤炭的用量,助力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强介绍,“天加的低温发电技术,使用了较低温度的热源,加热低沸点有机工质产生蒸汽,再由蒸汽推动膨胀机工作,从而实现热能到机械能再到电能的转化。”

如果以数字来量化,常规发1度电,会产生0.997千克二氧化碳,而有机低温发电系统则是零碳排放。这意味着,兆瓦级的有机低温发电系统每发1000度电,相当于减少大约1吨二氧化碳排放。

自2015年起,天加热能连续并购包括世界第二大有机低温发电装备制造公司意大利艾赛杰在内的3家国际行业领先公司,快速对接世界领先的低温发电技术、产品和品牌。天加在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发力创新,进一步优化其在国内应用场景上的研究与探索,让有机低温发电系统频谱更全、效率更高、技术更先进,实现了从“博采众长”到“自力更生”的进化。

不久前,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天加热能基地启用,标志着我国超大型低温发电研发制造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新基地研发制造的全频谱、高效率低温余热发电设备,陆续发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热发电、工业余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中)低温绿色能源产业。

“新基地生产的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除在地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有较大优势外,还可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建材等高能耗行业的余热回收发电,将废弃的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高品质电能,综合潜力无限。”王强说。

目前,南京正全力打造低碳先锋城市,通过碳减排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前列。热能低温发电研发制造项目投产后,天加正式走上环境处理与热能利用并重的“双驱”发展之路。今年迎来成立30周年的天加,不断抢占国际产业链、创新链高端,逐渐成长为先进制造业的“隐形冠军”,也成为“南京经开区制造”乃至“南京制造”的形象名片。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