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世间》来锡上演
2021-11-08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月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当代文学史上,梁晓声的《人世间》是继路遥《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素朴、真诚而饱蘸悲悯之心的作品。昨晚,由梁晓声的长篇现实主义巨著、茅盾文学奖作品《人世间》改编的同名话剧登陆无锡大剧院。在太湖文化艺术季的舞台上,于3个小时里,把近50年的时光浓缩、提炼,以一个家庭的变化,折射我们国家的变化。

《人世间》是梁晓声作品首次被改编成话剧,在编剧苑彬看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三代人几十年的时间压缩在3小时内讲完。他采用了以多散点,多时空,多段落的方法构建本剧本。导演、主演杨佳音希望通过每个角色的精准演绎,融合舞台表演与时代特征,创造一个尽量真实的作品,让观众对舞台上发生的事感到亲切,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体验角色的痛苦与情感,与角色共情。

据了解,由于《人世间》时间跨度近50年,人物角色多,服装造型也跨越了半个世纪。配合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乡、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经商、下岗、个体经营等时间节点,解放服、西服、连衣裙、风衣、喇叭裤、墨镜、金丝眼镜等时代流行元素也先后登场。该剧还穿插了《我们走在大路上》《喀秋莎》等极具年代感的歌曲。“太有共鸣了,想起了很多往事。”“很感人,很走心的一部剧。”“说实话,3个小时没看够。”走出剧场,观众直呼把心留在了剧中。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