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宁开赛
2021-10-29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南消宣 记者 马道军  
1
听新闻

昨日,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31支参赛队的326名消防技能精英同台竞技、巅峰对决。为期四天的比赛日将展开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搜救犬训导员等6个竞赛项目的角逐。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10月28日,为期四天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1支代表队、326名消防技能精英在赛场上展开激烈角逐,展示风采,成就梦想。

据悉,本次大赛作为消防救援队伍首次承办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赛事,首次面向消防行业各领域、全队伍举办的综合性赛事,首次面向社会公开举行的开放性赛事,汇聚了来自全国消防行业的“最强战力”。

此次大赛针对消防行业的职业特色,设置了“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搜救犬训导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通信员”6个竞赛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大赛积极采用科技手段执裁,启用大赛执裁辅助系统,推广电子设备执裁,尽量避免人为误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中,还有一群“无言的战友”,它们就是在很多灾难现场有着神勇表现的搜救犬。在“搜救犬训导员”竞赛项目里,参赛搜救犬需要在训导员的指挥下,连续攀登穿越15组障碍,排除各类干扰气味,准确定位“被困人员”并持续吠叫示警。项目以搜索的准确率和完成时间评判成绩,考验搜救犬的心理、体能素质,以及人犬协同配合、抵抗环境干扰、准确搜索定位等综合救援能力。

据了解,本届大赛制定多项奖励政策,取得相应名次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推荐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各项目第一名将授予“荣誉金头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参赛选手,按名次予以相应记功奖励。另外,还设置了“优秀教练员”“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志愿者”等奖项。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