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7件展品交织绘就这幅“江南如画”
2021-09-30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于9月29日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黛色参天之二十》《南山的星光》等207件作品亮相画展,铺就了一幅江南大地的锦绣画卷,展示了江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展览以“江南如画”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油画作品,旨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挖掘江南文脉中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构建精神家园。

启动征稿以来,组委会共收到5400余件投稿作品。评审过程中,评委们表示,这次入围复评的作品整体质量、学术层次都非常高,从主题上充分表述了“江南如画”的内含。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说:“今年已经是苏州举办的第四届‘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投稿油画作品在江南文化氛围的表现和塑造方面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写意艺术作品越来越多,江南文化的江南文化风味在展览中慢慢得到培养,成为展览的主要面貌。”他表示,借助苏州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去关注诗意的江南。展览在用油画表现江南精神的同时,江南文化也反过来磨砺中国的油画,熏陶和培养出中国新一代艺术家,形成独特氛围与品牌。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继“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5)”、“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7)”“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与中国油画学会第四次合作举办大型国家级展览,融入了更多江南文化元素,将为苏州观众呈现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和江南风情的艺术佳作。

苏州是全国重要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从文化角度打造江南文化的新语境,对苏州乃至江苏的文化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位颜文樑艺术奖获得者中有两位来自于苏州。周建捷此次获奖的作品是《黛色参天之二十》,他在苏州生活了近三十年,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了,他笑言,前几次打了酱油,这次参赛的画作是精心准备的。“江南并不是一个纯粹视觉层面的江南,江南是中华文化最璀璨最集中的一个地方,不仅就是吴侬软语和小桥流水,也会有民族骨子里坚毅的内在精神,我想要挖掘这种精神内核。所以我选择了这张古柏古松前来参展,这里面蕴含着很多人对生命的一种感悟,对生命张力的一种追求。”他说。

《黛色参天之二十 》 周建捷

90后吴小非凭借一幅《南山的星光》获奖,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着这个展览,每次都会投稿,今年终于入展并获奖。“《南山的星光》画面是深夜的公交车站前,学习到深夜的学子等候最后一班公交车的场景,画中未直接表现星光,而是用‘星光’一词隐喻莘莘学子的学习精神。”吴小非说,自己是苏州人,也在江南的语境中成长,将会一直尝试用自己所学去表达江南文化,表现江南风韵。

《南山的星光》  吴小非

展厅内,除了络绎不绝前来观展的观众以外,展馆内也同步开展着“展厅里的临摹课”的公共教育活动。20名参加活动的市民借助馆方提供的画架、颜料、画笔等材料,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开启临摹创作。

来自德国的安雅(中文名)目前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德语老师,因为喜欢画画,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她说:“我之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经常画画,主要因为学校有绘画课,最近太忙没有时间画了,这次有机会来临摹优秀的油画作品,我立刻就报名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 月24日。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