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杯”,让创新释放“磁场效应”
2021-08-11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8月9日至10日,由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承办的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各奖项在锡产生。“70%的项目都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看了路演后让人双眼放光。”大赛评审江苏乾融集团董事长叶晓明如此评价。硬核、精准、开放成为无锡以赛为媒,科技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发展的标签。

硬核技术

筑强优势产业集群

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球的74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参加此次总决赛云路演。据了解,本次“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到全球超过5200个项目报名。

总决赛项目涉及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无锡市重点产业。叶晓明参与的是24个本土项目的评审。“进入决赛的企业大多为硬核的科技型企业,项目的水平非常高。”作为资深投资人,叶晓明从2015年就开始担任无锡各类创业大赛的评审,她直言今年“太湖杯”决赛项目与往年相比更让人“惊喜”。

往年本土项目主要集中在物联网产业,而今年除了物联网,集成电路、大健康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项目都令市场“十分看好”。叶晓明“点名”初创企业组江苏慧易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代智能功率模块”项目、成长企业组无锡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工厂良率提升及成本管控核心系统”项目,“分别聚焦数据中心电源管理和集成电路制程管理,都是国家重点布局产业领域里能够占据前沿的产品”,产业前景可观。

“这次选出的企业和项目都非常硬核,产品和项目紧紧围绕无锡目前大力发展的产业集群,具有强链、补链、延链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是初创企业,但是不少已经具备了初步产业化的能力,而非停留在概念阶段。”叶晓明认为,这也反映了无锡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水平的提升。

精准赋能

储蓄未来发展增量

今年大赛对产业赋能的指向更为精准。

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今年进入决赛的企业“尽职调查”的重要一条就是“是否有落地意愿”。“比赛不是为了亮相、为了名次,而是要真正推动好的项目在无锡落地,帮助企业成长,助推企业发展。”

而之所以能给评审如此多的惊喜,是因为参赛企业,尤其是入围本地赛的企业,本就不是“素人”,而是经过了区(县)、园区、专业机构的推荐,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市场转化能力,在创业阶段只需要政府和市场助推一把,就能实现“市场化”一跃的种子选手。

“比如艾米特智能医疗科技的智能麻醉穿刺辅助机器人项目,瞄准的是目前国内非常领先的医用机器人赛道。据路演团队介绍,一旦孵化成功将在细分领域内实现领跑。”一位评审介绍,还有不少参赛项目已经实现了落地产业化,“有了销售收入,这对创业型企业来说太不容易了。”

相关人士评价,今年“太湖杯”的重要价值就是为无锡选出了很多成熟的、能够实现未来产业增量的企业。“前几年市场的热钱主要流向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等领域,面铺得开,有成功的企业,但是也有资本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有人士评价,无锡一直以来都是专注发展实体经济,在如今土地和环境容量非常吃紧的情况下,更要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投趋势而不是追热点,争取投一个成一个。”一方面,对项目的选择更为精准,另一方面对人才的认定更加开放。无锡作为长三角几何中心,在享有一体化发展机遇的同时,同样面临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同台争夺人才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无锡的人才政策体系优势并不显著。如何在现实困难中,跑赢“抢人大潮”,无锡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引我所需、不遗余力”。

开放引才

积极促成落地意向

这不是第一届“太湖杯”,也不是无锡第一个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起,无锡每年举办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无锡举办了首届“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今年的“太湖杯”将这两个大赛相关政策供给资源、办赛经验和项目征集渠道等进行整合升级,优胜团队将获得更高的奖金、更全的政策、更优的服务等。

人才看中的不光是产业政策,还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城市软环境,以及对“人”的尊重。今年我市提出把企业给予人才的薪酬作为创新人才项目评价的第一要素,把人才实际投资额和技术产业匹配度作为创业人才项目评价的第一要素,获得了参赛团队的高度评价,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在“支持”发展上做加法,在“认定”资格上做减法,是一种更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惯例的以“人才为本”的理念。

而对企业和人才的承接方——区(县)、园区、机构来说,贯穿项目推荐、招引、洽谈、落户、投产,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跟奖跟补”政策,也有效激发了他们的活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拓宽人才引进、培育的渠道。”市人才办人士表示。

“早在大赛复赛结束后,各城市赛事主办方相关部门就场地、资源、投资等方面与大赛优质项目进行对接,积极促成落地意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总决赛开始前,近百个项目均达成初步落地意向。”无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助力无锡创新创业活动落到实处,成为无锡招引人才品牌活动。

叶晓明9日在锡参加评审,10日回到苏州就布置相关人员跟进几个企业的情况,“希望发挥我们的优势,在无锡这一轮发展中培育出行业头部企业。”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