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中国脑机融合科技节在苏州高铁新城举办
2021-06-20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萸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用技术赋能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6月18日,第二届中国脑机融合科技节在苏州高铁新城举办。20多位国内脑机融合技术顶尖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济济一堂,以“脑机连接、融慧生活”为主题,共话脑机融合的美好未来。作为科普苏州的分会场之一,15家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相聚新城,今后将与落户苏州高铁新城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机所”)展开合作,重点面向苏州青少年开展脑科学探索和普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丁文江致辞中表示:今天相聚在相城,聚焦脑机融合,是很有意义的行业交流。他希望,今后与相城在脑机接口领域有更多的互动。他认为,这里能够很好地产生技术交流与互动,希望大家一起为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致辞中表示:相城是个好地方,特别是高铁新城与大虹桥的关系密切。她认为,脑机所是一个非常好的所,这些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尤其在对接市场方面。她希望,接下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她十分期待与脑机所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将自己团队目前研究的纤维项目应用其中。

 

  相城区委副书记张伟致辞表示:相城的跨越发展,离不开高端研发机构和产业平台的战略支撑。脑科学是生物科学的桂冠,脑机融合是人工智能时代全球竞争的新高地,将引发科学与产业的裂变式发展。他衷心希望脑机所不断开拓技术领域、提升产业质效,着力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今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脑机融合领域的科技产业融合、项目成果转化,为相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弘达表示:未来,脑机所将牢牢抓住“十四五”机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应用技术的转移转化,进一步催生脑机融合产业在相城区的落地发展。

 

  活动上,第二届中国脑机融合科技节正式启动。现场,脑机所发布意念头环2.0版本,以及脑机所在苏州高铁新城的最新研究成果——意念无人机。脑机所将凭借领先的技术,开发更多的脑机硬件、软件平台,实现更多场景的应用。

 

  现场,东南大学教授张雄与脑机所常务副所长裴为华,苏州国科医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振华与脑机所副所长顾明,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项目主管贺群武与脑机所副所长张旭进行签约。脑机所将与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面向智能显示的高速率脑机交互技术合作,与苏州国科医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融合脑机接口的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进行合作。另外,为落实去年脑机所与中广核苏州热工院达成的战略合作,双方签署具体的项目合作备忘录。

  作为今年脑机科技节还是科普苏州的分会场之一,活动上,脑机所与苏州市8所中小学举行了科普联动签约,促进青少年的创新与实践。现场,还对由脑机所承办的BCI脑控机器人苏州赛区的选手进行颁奖。

  最后,IEEE FELLOW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吕宝粮等多位专家发表了演讲, 并展开了长三角新材料论坛专家座谈。

  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秉持“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公司化运作、市场化机制”的理念,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开深入合作,共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微纳自动化研究所等多家研发载体,合作载体建设密度在全省名列前茅。这些领军平台,串联起苏州高铁新城的高端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作为苏州高铁新城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中成效最明显的载体之一,自落户以来,先后获评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姑苏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实现了全区省新型研发机构奖补项目的“零突破”,成为苏州高铁新城乃至全区集聚高能级平台、高层次人才、高精尖项目的重要支撑。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