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观吴作人旅行写生展,品山河奔涌之美
2021-10-22 2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镇 王慧云)48件艺术作品、1件国画作品、30件文献资料......2021年10月22日,一场极具艺术张力的“视觉盛宴”——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精彩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展览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吴作人艺术馆承办。

  据了解,这次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是继“佛子岭水库研究展”“黄河三门峡研究展”之后,“但替河山添彩色”系列研究展的第三季。展览充分呈现了吴作人先生1961年东北旅行写生的艺术成果,揭示了吴作人先生致力于“中国气派”油画探索的成功实践与指向。

  “旅行写生”者,是美术家认识社会,深入生活,灵活而生动地进行艺术创作的一种好方式。新中国成立以后,吴作人南下北上,几乎每年都会走到生活生产劳动的第一线采风写生,因此也获得了艺术创作上,尤其是油画创作上的丰收,许多经典的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作品都诞生于这一时期,如《佛子岭水库》《黄河三门峡》《镜泊飞瀑》等等。


  于吴作人而言,这次“旅行写生”的意义不仅在于让他能够“在生活中认识生活,在自然中认识自然”,借以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并籍此收获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而且尤为重要的是,面对新时代的新生活、新风貌、新成就,吴作人先生在油画艺术的“民族化”、“时代性”与油画艺术创作本体语言的表达上做出成功探索,为形成当代“中国派”和“中国学派”的中国油画艺术开山指路,作出具有典范意涵的积极努力提供了着实的艺术实践载体与途径。“他这些艺术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与艺术成果,既为他自身的艺术创作披荆斩棘筑出了一条成熟之路,也为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的巨大历史性贡献。”吴作人艺术馆副馆长丁建忠表示。

  据悉,展览持续至2022年6月22日。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