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肖天奉检察长开展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
2020-05-19 17:46: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1
听新闻

5月15日,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赴基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和挂钩扶贫村共克时艰,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淮安检察力量。市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葛蕾,金湖县院、盱眙县院、盱眙县官滩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院机关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9条意见”有没有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肖天奉检察长一直萦记心头。他首先来到金湖县鑫永欣电子科技公司,该项目总投资4亿人民币,主要生产印刷电路板、单面板、电子电器控制模块等,因疫情原因,该企业厂房建设和产品订单均遭受较大影响,直接导致海外订单下滑。肖天奉检察长详细询问了企业建设和发展经营等情况,勉励企业要采取各种措施保产能、促发展,积极应对国外订单减少等困难,转向国内寻找订单,稳住企业正常发展势头;在此基础上,要加大研发力度,加强科技投入,树立质量优势,为企业进一步提升壮大打下坚实基础;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101%”服务要求,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渡过难关。

江苏神舟车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家电冲压件、汽车驱动桥和模具制造等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实用型专利14件、商标15件。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该企业的主营业务,但他们利用曾生产汽车滤清器、空气净化器的优势,果断抓住口罩需求较大的契机,上马KN95口罩生产线,取得较好收益。肖天奉检察长详细察看了口罩生产车间,询问用工、税收等情况。他指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中小企业的发展稳定至关重要,神舟车业在特殊时期不等不靠、善抓商机、主动转型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经营企业、发展企业、壮大企业要掌握国家政策、了解人民需求、紧贴社会需要,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前进策略,积极参与、有效推动地方产业布局合理完善;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特别是神舟车业“党建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影响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不断提升抓服务企业、抓自身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在环保理念和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企业自觉的追求和行动。在盱眙县江苏新威盛电源有限公司,肖天奉检察长在企业负责人的引导下,现场察看了该企业动力电池生产线,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和远景打算。他指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不仅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高压线,也是企业发展的底线、高压线,要树牢这个意识,绝不能碰;他建议,威盛电源去年获得了8亿余元的销售业绩,今年将进一步取得突破,并通过“购、转、并”等方式盘活盱眙开发区内闲置破产企业等方式扩大了规模,完全具备了建立循环经济园、实行闭环管理、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有利条件,要着力从产、供、销等多个环节入手,既发展自己,又带动当地关联企业发展,促进开发区产业布局优化,实现多赢共赢;他强调,检察机关承担着服务发展大局和公益诉讼的职责,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结合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不断展现作为、作出贡献。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挂钩扶贫单位盱眙县官滩镇侍涧村目前发展怎么样,能不能如期脱贫并走向致富,肖天奉检察长非常关心。5月15日下午,他来到该村村部,听取镇村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听取该村关于百药园、有关项目建设的发展规划。他指出,经过近四年的努力,从目前情况看,侍涧村今年底将在现行标准下完全脱贫,这是了不起的发展成绩,市检察院、侍涧村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脱贫攻坚任务。他强调,脱贫只是第一步,还未到一劳永逸的时候,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农房改造、土地流转等契机,加快发展速度,确保脱贫质量。他指出,侍涧村自然条件较好,资源禀赋特出,干部队伍积极性高,要明确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百药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干一件成一件,在贫困村“出列”的基础上,力争向建设先进村、模范村迈进。

调研期间,肖天奉检察长还听取了金湖县院、盱眙县院主要领导的工作汇报,对两家今年以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他们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服务大局、办案质量、案例打造、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标签:
责编:夏禹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