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段庄街道打造商圈经济发展新格局 “夜经济”启动“热引擎”
2021-11-11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涛 通讯员 胡陈军)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徐州市泉山区段庄街道万科淮海天地商圈便换上了另一副美丽的容颜:流光溢彩、人流如织,一派热闹景象。这里,非遗国潮夜购成为引领时尚风向的国潮街区聚集地,宵夜餐饮、网红直播、国潮汉风、创意夜市等各类元素丰富多彩。

近年来,段庄街道积极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变化,突出“丰富夜生活,激活夜经济”发展目标,围绕食、游、购、娱、演等方面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将商业与生活、艺术、文化、社交等元素进行贯通,形成了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淮海天地商圈毗邻人民广场,东接二环西路、西衔西三环快速路、南至淮海西路、北达矿山路,徐州地铁1号线与即将动工的5号线交会于此,10多条公交线直达,多维度的交通体系畅达全城,使商圈客潮往来不断,日均人流量接近10万人次。

“通达的交通地理位置让商圈‘自带流量’,我们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展现区域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抓手。”段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鲍兆红对于淮海天地商圈的规划思路清晰:集休闲、娱乐、艺术、特色餐饮、特色阅读为一体,将商业与生活、艺术、文化、社交等元素贯通,打造一片开放式的徐州乐活新地标。

为此,段庄街道今年以来实施“5个夜文旅”计划,让淮海天地商圈人气不断攀升。依托醒夜坊国潮演出、东广场文化演出等系列夜演,打造出商圈独一无二的夜演模式,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改造商圈建筑外立面,形成以国潮汉风、汉服、汉香、汉宴、汉礼、汉舞为主题的沉浸式光影互动区;以书店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夜读活动,让喜欢与书为伴的人有一个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

随着“夜文旅”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夜经济”商圈在段庄初步形成。目前,淮海天地商圈已举办各类大型活动近百场,入驻商家近200家。

“做强新时代夜间经济,既要满足市民群众对吃喝购物以及文化层面的需求,更要为商户提供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以专业化管理、标准化经营促进商户间良性经营、强强联手,共同创造财富价值。”鲍兆红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段庄投资近30万元,对淮海天地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280家非公企业、148名企业党员、63名居民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同时配备15名街区网格党建联络员,选出26个党员中心商户,有效推动党组织在网格内活动、中心商户在网格内联系、党员在网格内管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

为更好服务企业,让“夜经济”持续发展,商圈党委积极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与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成立法官维权站,邀请律师讲解经济纠纷,帮助企业解决维权问题;街道党工委与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签订共建协议,为商圈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等融资服务。

商圈党委还定期开展党员交流、企业嘉年华、互联网研讨会,举办“我为企业献一策”“企业服务先锋队”等主题活动,全力为企业发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段庄街道党工委还定期对商圈党委、企业党组织工作开展行风评议,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落实社会责任。商圈分片区配备诚信监督员,通过开展“诚信经营、优化环境”主题月活动,举办诚信商家质量承诺展示等,引导商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防范涉企风险。

高效的服务、良好的环境、诚信的氛围,已成为淮海天地商圈的营商“金名片”。鲍兆红表示,全面对标泉山区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目标要求,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的夜间经济商圈环境,让“夜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热引擎”。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