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 江苏徐州:桃园小菊花,致富“黄金花”
2021-11-11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杨琦 通讯员 顾士刚 桑小惠 孙瑜隆)11月1日,江苏徐州睢宁县桃园镇桃园社区500亩菊花种植基地,连片绽放的菊花将这里铺成了一片金色海洋,上百名村民正忙着采摘、烘制菊花茶。

近年来,桃园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发展思路,做强农业产业特色,打造农业“大花园”。桃园社区大力发展菊花产业,既融入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中,又具有自己产业发展特色,将“小菊花”做成大产业,提高了生态效益,走出一条产业兴村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去年3月,省委驻睢帮扶工作队进驻桃园社区,驻社区第一书记侯成雷与社区两委班子狠抓支部建设,通过强堡垒、带队伍、抓示范、借外力、寻帮助,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2020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桃园社区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决定发展菊花特色产业,流转160亩土地种植金丝皇菊、胎菊等。但因为没有经验、缺乏技术指导,再加上遇到旱涝急转的恶劣天气,菊花接连发生种苗短缺、幼苗病害、虫害等问题。侯成雷及时请来南京农业大学的菊花种植专家管志勇教授进行技术指导,为社区挽回了损失。有了技术支持,今年桃园社区将菊花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并且定下不低于1200吨的产量目标。

菊花丰收了,57岁的孙远梅一有空就到菊花地里忙采摘,按斤计费,多的时候每天能有上百元收入。“我们有句方言叫‘穷争饿吵’,以前到了我这个年纪就闲在家里了,日子过得不好,邻里之间还容易闹矛盾。现在天天忙着赚钱,日子过得好了,烦心事也少了!” 孙远梅说。

如今的桃园社区,环境变美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2020年,社区菊花产值120多万元,村集体仅此一项就增收30多万元。

桃园社区党总支牢固树立“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检验党建看振兴”的发展理念,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141名党员发展成为菊花种植致富带头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党员就是要先行先试,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带着村民赚。” 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保磊说。

为做好菊花深加工,帮扶工作队出资70万元,桃园社区集体筹资130多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的厂房,购置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用于菊花烘干,又带动社区100多人就业。

“按今年的菊花行情和长势,我们预计产值能达到500多万元。”袁保磊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社区计划积极引导更多农户种植,社区帮助加工销售,“做咱们自己的品牌,不断提高菊花的附加值,带动更多乡亲在家门口发家致富。”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