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刮起一阵“摩登复古风” 看上世纪50年代老厂房蝶变文创新高地
2021-11-07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历经63个春秋风雨,当汹涌的工业人潮从老厂房中退去,一个全新的文化创意园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走来,即将迎来新生。在盐城大丰,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飞轮厂,曾经是让老一辈骄傲的繁华厂区,凭着在国内先进的飞轮制造技术优势,产品远销国内外。时光流转,随着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这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岁月洗礼的老厂房,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时代的浪潮中涅槃重生。

由中建安装苏杭分公司承建的新丰里(飞轮厂地块改扩建)文创产业园项目,是将原飞轮厂地块通过改造更新,打造成为集特色商业、创意办公、创业公寓等于一体的文创商业新街区,打造引领大丰、辐射盐城的文化旅游和休闲消费时尚潮流新地标。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拆除、加固及桩基施工。当“沧桑”的底色,重新融入新时代的浓墨重彩,在这片底蕴深厚的“秀场”之上,会有怎样的碰撞?

这里,可以怀旧复古

“修旧如故”是保持工业遗产历史最好的方式。走进老厂区,映入眼帘的是沧桑的历史沉淀和工业痕迹。裸露的水泥墙仿佛一张无声的CD,记录着一个辉煌时代。老旧的厂房,有着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为了将“工业人文传承”做到极致,该项目最大限度进行建筑再利用,将原有的44个单体进行改造加固,分成13个楼号,7.2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中,保留建筑约4.9万平方米,完全使用原有结构约2.9万平方米,充分利用保留厂房高大空间、框架结构优势,保持原始风貌,放大历史建筑元素。

街区特色商业——“丰乐里”,引入了与飞轮厂气质相符的城市记忆展示厅、纪念影院、老字号甄选店、主题温泉乐园等商业集市,半个世纪的旧时光扑面而来,为“新丰里”注入了灵魂,也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历史底蕴。

这里,可以现代摩登

除了延续历史文脉,“新丰里”同时融入现代时尚创新,一方面将老工业建筑的钢筋结构和现代建筑艺术结合,烘托以雕塑艺术为核心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赋予建筑适应时代和城市发展的使用功能。蓝色的油漆,生锈的楼梯,被油污包浆的地面,摇身一变,昔日的老仓库旧厂房,即将华丽变身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运动潮牌商业、音乐酒吧……老工业味儿渐渐淡去,潮流活力成了园区的新标签。

创意办公空间——“丰创谷”,采用“前店后厂”的形式,底层设置智能家居体验馆、潮流时尚创意馆、前沿软装设计坊,中上层设置家具家居设计、时尚创意设计等创意办公空间。机器的轰鸣声已远去,各类型艺术展示、品牌发布、公共展览将成为这里的常态。

这里,可以乐享生活

飞轮厂曾经是一座独立的城中城,生活区设施齐全,有商店、球场、宿舍楼、居民楼…….岁月悠长里,隐藏着平凡而简单的幸福。在“新丰里”,惬意舒适的生活图景将被延续。青年创业公寓——“丰居汇”新建17280平方米品质公寓,底层导入全时生活配套、主题社交空间。从街区到社区,齐全的业态规划、多元的建筑形态、一站式吃喝玩乐购,为青年们打造创业生活的理想乐土。

这里,可以智慧出行

“丰乐里”“丰创谷”“丰居汇”,3个特色区域,将复古怀旧与现代化气息无缝结合,简直可以预见将来文艺青年们纷纷打卡的火热场面。你担心出行拥堵、无法停车?莫慌,在“新丰里”,1幢高4层的生产办公楼将被改造成为一座“聪明”的机器人网红停车楼,内部设有277个车位。区别于传统的人工停车方式,该项目启用十分先进的“机器人搬运系统”,将汽车开至停车场出入口后,由“机器人”自动完成车辆搬运入库、出库等系列过程,实现像寄存物品一样寄存车辆。

文艺、复古、新潮、创意……你想要的Style这里都有!飞轮厂的工业驱动,带来了几十年的繁荣,“新丰里”也必将开创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遇见“新丰里”,带你遇见最美的风景,让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