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作馆惊艳绽放 进博会里“遇”江南
2021-11-06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缪钦 张浦励)苏绣、缂丝、玉雕、核雕、苏扇、明清家具、蟋蟀盆、鸟笼、仿古铜器……十多个苏作门类在这里大集结;200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近千件苏工苏作艺术精品在这里亮相。苏州,这座千年古城将其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带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简称进博会)这一世界级“展厅”,让“江南之美”可感可触,为进博会的人文交流增添一抹亮色。

据悉,苏作馆于今年5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开馆,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持续绽放,将艺巧工精、气韵雅绝的苏工苏作之美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

迈进月亮门,拾步而行,便可来到“苏宫区”“大师精品区”“大师衍生品区”和“苏工苏作演艺区”等功能区域。记者发现,苏作馆的总体陈设布景独具匠心,屏风、鸟笼、花窗、竹影随处可见,假山、盆景、书房、明清家具恰到好处,凝聚苏州能工巧匠智慧结晶的艺术精品熠熠生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江南情调扑面而来,一方天地之间,便可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精致的苏式生活。

苏绣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正在进博会苏作馆现场展示苏绣技艺,一针一线之下流光溢彩,尽显匠心巧思。四大名绣中,苏绣秀丽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淡雅,深受人们喜爱。“进博会这两天,我发现大家对苏绣产品和苏州文化工艺都非常感兴趣,苏作馆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苏绣文化也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推广,明年有机会一定还会来。”姚惠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世界舞台,让国内外更多人了解苏绣的历史传承,领略苏绣的魅力,认识到苏绣的经济价值。

苏州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苏工苏作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既是苏州文化的宝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自5月26日开馆以来,苏作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苏作馆共接待入店客群近200批次,入店游客约2万人次,涵盖了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湖北、山西、内蒙古等各个省市,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苏作馆惊艳亮相,在进博会上绽放出耀眼夺目的中国文化之“花”。“既是商品也是展品,既寻求合作也探索交流!” 苏作馆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苏作馆在进博会期间持续开放,期待世界在这里“遇见”江南。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