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54万亩水稻良种覆盖率100% 产业富民“稻”路宽
2021-11-01 06: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文军  
1
听新闻

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张耀西 陈刘丽

“我要5袋新米。”“给我发3袋‘9108’。”金秋时节,泗阳县洪泽湖畔春风家庭农场主唐玮的手机“热闹”起来,450亩水稻还在田里就已经销售过半。

水稻抢手,缘于品种优良。在王集镇花井村,有一片125亩的良种繁育基地,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新品种培育和优质杂交籼稻选育,承担45组国家省级新品种中间试验项目,种植不同世代水稻育种材料8000余份。

这片基地培育的泗稻16、泗稻301因外观商品性好、食味性佳而成为淮北地区主推品种。除了自繁自育之外,泗阳县还引进华粳5号、苏秀867、徽两优898等水稻优良品种,形成了沿洪泽湖周边10万亩优质粳稻产业带和以穿城镇为核心的10万亩优质籼稻产业带。全县54万亩水稻良种覆盖率100%,平均亩产高达650公斤。

李继松在穿城镇静波村种植900亩水稻。“种出好水稻,关键是不打药、少打药、打好药,俺这田里一滴农药都不用。”

优质稻米与生态栽培相伴而行。泗阳县在水稻生产上,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深耕培肥、测土配方施肥、物理防控等生态技术。裴圩镇等5个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90%以上。特别是秸秆还田的推广,不仅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的团粒结构,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水稻的抗病虫能力,提高了稻米的品质。

最生态的方式种出最好吃的大米。泗阳稻米绿色认证面积达到35万亩,认证绿色食品44个,拥有“贵嘴”“珍珠米”等省级品牌10余个,“贵嘴”牌晚籼米荣获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大米节“十大好吃米饭”称号,优质稻米品牌效应逐步放大。

为破解产量高没带来高效益、稻子好卖不出好价格的困局,泗阳一批企业主、种植大户开始从卖稻谷转向卖大米。

位于三庄镇的中谷米业年加工稻谷10万吨。负责人费从苗介绍,企业每年可加工16万亩水稻的稻谷,解决三四个乡镇卖粮难题。按照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计算,每亩可增收260元左右。唐玮创办了稻米加工项目,年加工南粳9108大米200余吨,注册品牌分成小包装在线上销售,每公斤售价超过16元。

泗阳全县目前拥有贵嘴米业、中谷米业、君来米业等加工企业23家,年加工稻米30余万吨,形成了从田头到桌头、从农业到米业、从谷场到市场的高附加值产业格局,靠一粒米走出了独具特色、富民增收的产业“稻”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