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江苏全省云淡风轻,赏月指数均是五颗星
2021-09-21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你和谁一起看?

这个中秋假期,气温上上下下,让人有些应接不暇。假期第二天,雨水带来大降温,户外“秋凉”感明显,不少小伙伴长袖加身,然而这样的“假秋天”并未持续。今天开始,30℃+的气温和热辣的太阳又会搭档上线。好在天气晴好,云淡风轻,八月十五的月亮将会准时送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胡玉梅(除署名外)

全省赏月指数都是五颗星

中秋节前一天的雨水,带来了爽快的清凉,中午前后大部分地区已经雨过天晴。@江苏气象发布江苏中秋节赏月指数预测和江苏赏月地图。

随着降水移出江苏,21日全省主打晴到多云。全省云淡风轻,赏月条件较好。根据这份江苏中秋节赏月指数预测,全省赏月指数均是五颗星。南京夫子庙、常州青果巷、扬州瘦西湖、镇江西津渡、无锡鼋头渚、苏州金鸡湖……江苏赏月地图上还为13市推荐了13个最佳赏月地点,今年你准备和家人去哪里赏月?

据悉,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报,今年中秋,满月发生在农历八月十五当天,9月21日7时55分。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由于近期晴好天气持续,十六的“圆月”也会有。

短短24小时,经历“暑热”到“秋凉”

假期第二天,如约的雷雨,有没有惊醒梦中的你?雨水过后,到处凉飕飕的。19日夜里到20日凌晨,风雨自北向南横扫江苏大部分地区。雨水所到之处,气温骤降。上午8点50分左右,除东南部外,江苏大部气温20℃上下,体感十分凉爽,不少外出的小伙伴纷纷翻出了秋装组合,长袖、长裤、外套一个都不能少。

气温大跳水,20日和19日仿若两个季节。有南京的小伙伴直言:“早晨穿着短袖出门,汗毛都竖起来了。鸡皮疙瘩掉一地。”

要知道,19日南京最高气温逼近35℃,妥妥的“准高温”。20日凌晨北风起,雷雨如约而至,将嚣张的气温打回“原形”,白天最高气温26℃,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超8℃+,不仅体感舒适,穿短袖出门还怕冻着,24小时经历“暑热”到“秋凉”。

不过,20日中午前后,随着阳光露脸,晒意十足,大家又把长袖重新脱下。总体来看,受降水影响,全省除了东南角,20日其余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比较凉爽舒适。

南京傍晚的火烧云又上线,美爆了!

经历上午的“秋凉”,午后晴好的蓝天白云后,傍晚前后南京天边又出现了熟悉的火烧云,成片的橙黄色云朵像火烧一样,在高楼大厦剪影的映衬下,绚丽多彩,美得让人挪不开眼睛。

据悉,火烧云常出现在夏季,特别是在雷雨之后的日落前后,在天空的西部。火烧云的色彩一般是红彤彤的。今年夏天,由于雷雨天气较多,南京火烧云出现的频率也很高,不少小伙伴都在朋友圈晒过晚霞、彩虹。

民间有谚语流传,“早烧不出门,晚烧行千里”。就是说,火烧云或火烧天如果出现在早晨,天气可能会变坏;出现在傍晚,第二天准是个好天气,故有“晚霞行千里”之说。所以,中秋节21日的好天气,从这个说法来看,傍晚火烧云也可以是个好预兆。

据悉,日落时出现大红色的火烧云,表示西边的上游地区天气已经转晴或云层已经裂开,阳光才能透过来造成晚霞,预示笼罩在本地上空的雨云即将东移,天气就要转晴了。

今起最高重回30℃+,入秋暂时没戏了

不过,雷雨和“秋凉”只是暂时的。未来三天阳光继续在线,虽然“赏月”是不用愁了,但是气温“愁”。根据省气象台预报,21-22日全省天气晴好,近期全省最高气温30~32℃。

21日中秋节当天,全省晴到多云,全省偏西风3-4级,早晨最低温19℃左右,最高温度全省30~31℃。

以南京为例,21日南京最高气温再回32℃+,而22日到23日最高气温又直逼高温线。按照气象学标准,立秋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即为入秋。南京气象说,根据气候资料统计,南京近三十年气候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2日,今年入秋铁定要迟了。

而根据省气候中心的预测,预计10月1日至10月20日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其中苏南部分地区偏高1~2℃。月极端最高气温30~33℃。

本周先晴后雨,淮北地区多雷阵雨

根据省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报,21-24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24日后期-26日受副高北抬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淮北地区多雷阵雨天气过程。

本周前期(21-23日)全省最高气温30~32℃,后期受到降雨影响,气温呈北低南高态势,淮北地区最高气温在25~27℃,其他地区28~29℃。

具体来看,21-23日全省晴到多云,24日白天全省多云,夜里本省西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25日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26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西南风4级左右 19~32℃

明天 晴到多云 偏西风3级左右 20~33℃

后天 晴到多云 东到东南风4级左右21~33℃

标签:赏月;火烧云;最高气温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