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雷达博览会南京开幕
2021-04-23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全球最受瞩目的YLC-8E反隐身雷达、“陆战之王”多功能炮位雷达、可用意念控制的神奇“灵犀手”……4月22日,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首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现场,20款大型实物装备以及近百项展品惊艳亮相,生动展现中国雷达取得的跨越式成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阿里亚 胡玉梅

反无人机雷达亮相,让“黑飞”无处遁形

上午9点,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外大量观众排着长队进入展馆。新型大飞机、多功能侦察雷达、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未来科技感,近百项种类丰富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南京是中国雷达的福地,中国电科14所作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在此扎根72载,见证了中国雷达工业从无到有,从修配仿制到自主研制的光辉历程。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现场人气最旺的当属电科14所的展台。

体积不大,全身黑色,三条腿上有个圆柱体……YLC-48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由电科14所独创,令人耳目一新。相对于那些动辄十几人操作的“大家伙”而言,YLC-48简直是一种飞跃,单兵就可以把它“拉着走”。

除了“身材”优秀,这款雷达还有很多的优点:便携式雷达多为定向天线,而这款雷达可以360度全向探测,可单独探测跟踪多个目标;可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工作和快速架设撤收,适装各类轻型化武器平台;独立持续作战能力优异,大大优于以往普通便携式雷达。

当下,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成为很多玩家的新“玩具”。但多数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严重影响到了低空领域安全。作为能探测“低慢小”目标的先进雷达,YLC-48可让无人机“黑飞”无所遁形。

多款新型雷达压阵,展示中国千里眼成果

此次博览会的室外展区中,一台可以“伸脖子”的实物雷达令不少观众驻足。这是电科14所针对中低空和低空飞机或巡航导弹研发的YLC-18高机动三坐标低空补盲雷达。

作为一款先进的警戒雷达,YLC-18可用于有效探测中低空和低空飞机或巡航导弹,对于“低小慢”目标有着良好的发现概率。隐身飞机出现后,反隐身也成为军事大国装备建设的头等大事。在电科14所的众多反隐身产品中,被誉为“中国反隐身雷达旗舰”的YLC-8E型UHF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和被誉为“全能冠军雷达”的SLC-7型L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最吸引人目光。

YLC-8E巨大的天线加上高精尖的信息处理技术,可确保雷达撕下最先进战机的隐身面纱。

SLC-7型雷达堪称雷达界的“劳模”。它可以对付包括隐身飞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战术导弹、临近空间目标等等。此外,SLC-7还能够定位火炮和火箭弹目标,用途之广泛远超其它许多同类雷达。

仅需两秒,毫米波让安检更省事

每次到地铁口都觉得“过包”安检麻烦?机检、手检要费二遍事、浪费时间?有了电科14所研发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这些问题将都不再是“事儿”。

“这款安检仪采用主动式毫米波无线频率技术,可以穿透衣物,探测藏匿的违禁品及潜在危险品并进行报警。”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安检仪会向人体发射毫米波信号。透过衣物后,被人体表面或者隐匿于衣物下的物体反射,接收并记录返回的信号幅度和相位信息,通过重建形成人体表面三维图像。从图像可以确定人体是否随身携带金属及非金属物品,如刀具、枪支等违禁品。

记者现场体验这款人体安检仪,静立两秒全身的扫描就完成了。图像分辨率高达三毫米,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判别人体隐匿携带的异物并进行报警。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