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均每天追剧1.5小时 江苏活跃度全国第二
2021-02-20 06:5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021年的春节注定“不一般”。众多异乡打拼的人选择就地过年,迎接新年与享受假期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2月19日,《2021春节假期在线视频数据报告》发布,从春运首日(1月28日)到正月初五(2月16日),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人均每天追剧1.5小时。江苏人超爱追剧,活跃度排全国第二。线上追剧看电影成为今年过年新方式,发弹幕、云陪伴,拉近彼此的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江苏人超爱追剧,活跃度排全国第二

今年春节前,多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众多异乡人留守工作地,原本用在线下聚会的时间转到网络,让在线视频消费迅速升温。

优酷此次的在线视频数据报告显示,超23亿人次涌入线上刷剧观影,其中,活跃用户最多的省份前三名分别是广东、江苏、湖北,浙江与四川紧随其后。用户热度城市前十名中,新一线城市占了六席,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和重庆的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一倍。看来,江苏人不仅爱看电影,也很爱追剧。

就地过年还明显推高了北上广的日均观看时长,1月28日至2月16日,北京、广东、上海的日均观看时长均排进前五名,同比增速领跑全国。

假期“宅”出午高峰,年味节目最受宠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往年春节假期才出现的观看高峰提前到了农历小年。很多年轻人把节省下来的路途与线下聚会时间花在了网上,用年味剧综和喜欢的电影,充实春节。

比较有意思的是,假期还为线上视频“宅”出午高峰。报告显示,2月3日、2月4日、2月11日、2月12日是线上用户高峰时段,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晚上8点到12点是高峰时段。

用户分布上,90后依然是刷剧主力军,占比达54.1%。其中,25岁至29岁的年轻人占比接近3成。所有年龄段中,女性群体占比超过半数达54.3%。

大年三十晚上,央视春晚仍然是人们守岁与增添年味的首选,热度排在所有内容的第一位,而辽宁卫视春晚在腊月二十九直播间也被无数网友挤爆了。最长寿的国产电视剧IP《乡村爱情》成为人们消费假期时间的“硬菜”,开播当天就登上剧集热度榜榜首,“看乡爱”成了新年俗。

发弹幕、云社交,云陪伴成春节新模式

春运第一天到大年初五,网友们发出的弹幕超过1亿条,东北三省的老铁们是弹幕区里最活跃的人,弹幕内容也集中在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上。腊月二十九,随着喜剧春晚的播出,无数身处异乡的人甚至自发玩起了“弹幕晒年夜饭”的互动,四川的腊肉、东北的酸菜、河南的胡辣汤、内蒙古的羔羊肉……人们把各自家乡的年味铺满屏幕。

不仅弹幕里聊天互动,一些无法和家人相聚的年轻人,也选择一起看喜欢的电视剧或电影,在线上彼此陪伴。老家杭州的王先生,因为疫情防控选择留在北京过年,担心父母沉迷打麻将,特意选择了他们喜欢的老片《亮剑》等,陪他们一起在网上边看边聊,弥补过年没有相聚的遗憾。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过年的仪式感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2020年疫情期间,在家上课、居家锻炼等“云上生活”方式兴起,而今年春节,在线视频成了很多人就地过年最好的打开方式。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