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广陵沿江三镇“蝶变”美丽大花园
在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实施新三年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2021-01-08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扬州广陵区头桥、李典、沙头三镇位于长江与夹江之间的北洲之上,目前,广陵区正以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把沿江160平方公里的北洲乡村板块打造成美丽的全域大花园。

弘扬路是进入头桥镇的必经之路,现在驱车走在弘扬路上,快到头桥镇时,一座1万平方米的大公园映入眼帘,公园里排列整齐的树木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天然画卷,不时有村民在这里休闲锻炼,一派祥和的景象。然而就在2020年上半年,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废品集散地。

“以前这里简直不能看。”迎新村村民王军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长期聚集了12家外地租户,从事废品回收、钢结构材料销售等生意,搭建了几十个坯棚充作仓库和作场,囤积了大量废旧材料,占地面积达八千多平方米。既影响环境,还有消防安全隐患,村民苦不堪言。

2020年3月份,当地政府决定启动环境整治,对原有的废品回收站进行彻底清退和拆除,并积极帮助废品收购站的经营户寻找条件更好的厂房。2020年9月,场地搬迁、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一车车垃圾杂物被清走,再铺上平整的草皮,种上漂亮的景观植物,昔日杂乱无章的废品集散地变身美丽花园。新建的公园占地约1万平方米,植被达20多种。“以前我们吃完晚饭都到辅道上散步,安全隐患大。”王军说,公园建成后,村民都到公园里休闲了,“环境好了,心情自然也好了。”

“2020年,我们共整治拆除2450处,面积近10万平方米。”据广陵区农村环境提升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郭庆禄介绍,广陵区在2018年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新三年巩固提升行动方案。“2020年,我们就排出了9大类48项目标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郭庆禄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拆违、拆破的同时,广陵区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建设上。目前,全区乡村新增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新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垃圾池改造已全部完成。一座拥有农作物垃圾分类处置能力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各项设备已购置完成。沿江三镇新建污水管网18.17公里,实现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经过一年的提升,沿江三镇农村环境提升明显,新建了头桥镇九圣村1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27个自然村落节点、10座农民游园,重点整治打造了65个庄台环境。基本实现了沿江三镇35个行政村的庄台整洁、水质清洁、路网成环、绿网成排、水网成线、管网成套。

与此同时,贯穿沿江头桥、李典、沙头三镇的“环洲一号公路”破土动工。这条路定位为旅游观光大道,道路两侧将结合大江风光、人文历史、产业发展,打造以农家场景、观景平台及民宿餐饮为特色的驿站节点,不仅将大大改善三镇居民的出行条件,更将带动沿江产业发展,拉近乡村与城市的距离,实现城乡互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环境的提升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也为乡村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目前我们能正在制订覆盖北洲三镇16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规划。”郭庆禄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广陵区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同时,已将乡村旅游同时进行规划建设。“沿着环洲一号公路,我们将规划建设10个驿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吃、喝、玩、购、住等全方位服务。每个乡镇也将打造八九个观光点,配套建设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

通过农村环境的提升,广陵区将沿江三镇打造成为广陵南部的大花园、市民向往的大游园、农民文明新风的大乐园,以扎扎实实的工作造福于民。韩秋 顾潇 广宣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