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相城:廿年奋进,再谱新篇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标杆
2020-12-04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相城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是上海、南京、杭州三大城市的区域中心,也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重要节点区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一体化和高质量成为两个关键词,这对苏州相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十三五”以来,苏州相城区抢抓战略时机、赢得先发优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超前谋划,科学布局赢得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

近年来,相城经济指标运行良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前三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8%,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6%,增幅均列苏州大市第一。今年共签约产业项目627个,投资规模2319.4亿元。在上半年苏州市高质量发展龙虎榜39个指标排名中,相城有21项进入前四,上榜数列苏州大市第三,仅次于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

除了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外,近年来相城改革创新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落实,社会事业全面均衡发展。一系列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超前的谋划和科学的布局。当前,相城赢得了极具带动力的“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一是承接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二是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三是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四是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谋定而后动,相城始终立足自身优势,把握发展趋势,不断激发自身创新活力,凸显后发崛起的强劲势能。

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六大未来产业遍地开花

产业结构升级,是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近年来,相城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新经济产业“风口”,打造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已集聚“六大未来产业”企业1230家。其中,干勇院士领衔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关键金属结构材料团队”获得苏州市首批顶尖人才(团队),大数据产业联盟获评省级“两业融合试点”集群,还率先启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这些龙头企业和机构的入驻,为相城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相城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培育壮大新经济产业、构建高端产业平台、加快布局研发载体,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好六大未来产业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建立了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地区)之一,全力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构建“相城特色、苏州示范、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此外,相城还获批了全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廿年奋进,再谱新篇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标杆

从活泼灵动到意气风发,从农业文明到现代生态,变的是肌理,不变的是血液。二十岁的相城,如今正在以更加昂扬的风姿阔步前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相城,期待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华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相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研判形势,精心谋划思路,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四个新标杆”:“跨越发展”新标杆、“高端产业”新标杆、“创新发展”新标杆、“活力城市”新标杆。

相城狠抓实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一以贯之。下一步,相城将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尖兵,在苏州形成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发展过程中,相城还将全力推进与虹桥的同城化发展,搭建好双循环发展平台,以此为核心引领,更好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体说来,相城要重点加强与虹桥的“四个同城化”:交通枢纽的同城化、产业生态的同城化、创新发展的同城化、协同开放的同城化。相城,作为苏州后发崛起的发达县域板块,必将扛起责任、勇于担当,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自我加压、持续突破,全面做大“相城分量”,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