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意赋能,运河“遗珠”变“明珠”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全力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
2020-12-04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国清 刘亚妮 记者 陈雨薇)近日,苏州姑苏区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对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创新传承,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将其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最精华的一段”,绘就一幅现代“姑苏繁华图”。

作为姑苏区的南大门,吴门桥街道紧邻京杭大运河,辖区内横塘驿站是全国运河沿线仅存的两处水陆驿站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珍贵的运河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参与到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中。”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表示,吴门桥街道正结合运河堤岸加固、运河文化带景观绿化建设等工程,通过新基建、文旅融合、IP赋能等创新手段,为姑苏打造“最最精华的一段”献力。

两点一线,打造运河湾文化圈

胥江与大运河交界处的横塘驿站,是苏州通往石湖、太湖等地的水路要隘,也是大运河沿线现存的唯一一个完整的古驿站建筑。在11月苏州市召开的“运河十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横塘驿站被列入“运河十景”之一,进行重点保护与传承。

“让人痛心的是,此前由于年久失修,横塘驿站的建筑部分构件糟朽出现开裂,梁架局部变形,周边环境破败。”范剑军告诉记者,去年底,横塘驿站修缮及环境整治一期工程正式立项,施工面积388.7平方米。目前,横塘驿站主体修缮、美化围墙外立面、补齐防汛挡墙缺失部分、完善排水系统、地面铺装和绿化种植已基本完工。眼下,街道正积极对接配合,以运河文化带景观绿化建设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驿站文化体验区建设,并深入挖掘驿站历史文化内涵,尽力展示好运河驿站文化,讲好运河驿站故事。

横塘驿站也是吴门桥街道全力打造的运河湾文化圈重要组成。结合运河堤岸加固工程、胥江景观带提升项目、横塘驿站修缮保护工程、渔家村项目建设等,吴门桥街道计划在渔家村、横塘驿站、大运河“两点一线”间打造运河湾文化圈。目前,已开始对横塘东街进行立面整治、绿化提升和道路整修等,同时提升周边区域商贸、旅游、购物等配套,做亮“石湖串月”民俗文化品牌,深挖范成大、余觉、沈寿等历史人文典故,打造一批大运河游学项目。

文旅融合,运河焕发新活力

吴门桥、苏纶厂、苏州第一丝厂……近日,吴门桥街道“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在“互动板块”里新增“云路线”栏目,点击进去可看到一张手绘地图,上面展示着运河沿线、支线的8处景点,并链接着这些地方的详情介绍、导航地址。

得运河滋养的吴门桥街道,拥有盘门三景、蟠龙桥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苏经丝厂、嘉美克纽扣厂等近现代工业遗存。以苏州市第一丝厂为例,百年老厂房完整保留了民国时期民族工业的标志建筑红砖瓦房和数百年的花草灌木。近年来,这里被打造成文旅融合示范点,通过厂史展、丝绸文化展馆等,再现“桑—茧—丝—绸”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是姑苏城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线上“云旅游”,线下“传文化”。深入挖掘辖区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吴门桥街道主动探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除线上“云旅游”外,街道还深挖横塘驿站、吴门桥、渔家村、新郭老街、运河景观带建设等丰富文化遗存和资源,依托落户在街道的“姑苏运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邀请相关智库专家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与有机更新、大运河文化产业发展、大运河旅游目的地打造等内容,做好大运河姑苏吴门桥段的文化、经济、旅游产业的发展研究,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IP赋能,迈入“运河+”时代

这段时间,蓝园创意周在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火热开展,秃然Market、原地旅行、扶贫项目、黑暗体验等丰富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成为古城里的时尚潮流“打卡地”。

盘胥路上的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于今年7月底开园,是吴门桥街道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中打造的一个新IP。此前,人民路及盘门路沿线已涌现出蓝·芳华、蓝·Sport、蓝·989、美地Park等一批特色文创产业园。这些文创园,大多数都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通过融入创意、潮流元素等焕发新生机。与此同时,吴门桥街道把漆器、制扇、太湖窑、剪纸等运河相关文化元素融入文创园,打造起一个个运河文创地标,并进行周边衍生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做优做强大运河文化带文化创意产业。

不仅如此,街道还积极引导网络影音、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在辖区文创产业园集聚,依托辖区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加强对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再现“吴越春秋”夜秀,还原新郭农耕生活。

IP赋能,拥抱“运河+”时代。当前,吴门桥街道抢抓姑苏区“文化强区”建设机遇,大力做好运河“文化+”的文章, 融合文创产业、文艺创作和数字科技,计划打造吴韵遗珠运河文化IP品牌,通过推进“文化+创意”有机结合,推出“文化+精品”特色作品,探索“文化+科技”创新升级,聚焦“文化+数字”融合发展,并依托吴门桥、横塘驿站、苏纶厂、文创园等历史与现代的文化资源,拉动“两点一线”内餐饮、商贸、文创等消费业态,串起古城、新城相互交融的运河美食文化,让新时代的运河成为“串”起古城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经济繁荣的耀眼“明珠”。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