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多名志愿者参加“见‘圾’行事、绿色捡跑”南京站活动
2020-11-22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烟头、瓜子壳属于什么垃圾?看到地上、草坪上有垃圾,请主动捡拾、分类投放!11月21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现代快报联合主办的“见‘圾’行事、绿色捡跑”南京站活动,在钟山体育公园举行启动仪式。

200多名绿色捡跑志愿者走进紫金山景区,一边捡拾地上的垃圾,一边向游人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邀请大家加入“绿色捡跑”公益环保行动中。“美丽江苏,青春行动。绿色生活,‘分’外精彩”活动也向广大青年人发出倡议,“主动捡拾垃圾,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实习生 邱乐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舒越/文 郑芮 王玉秋晨/摄

大学生牵手小朋友,一起化身“环保达人”

早上9时,150多名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15名来自江苏省肿瘤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和来自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以及部分现代快报小记者汇聚一堂。

身穿绿色背心、戴着手套、拎着环保垃圾袋……志愿者们兵分四路,从钟山体育公园出发,在紫金山寻找“隐秘的垃圾”,并进行分类。

“不捡不知道,原来公园里‘藏’了这么多垃圾!”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大一学生康兆迪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战果”,垃圾袋里有烟头、塑料袋、果皮,甚至还有一颗废弃螺丝钉。他说,虽然活动只有一小时,不过迎着冷风,大家都觉得捡垃圾比想象中更辛苦。“经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比如我第一次知道烟头属于其他垃圾,而非有害垃圾,行动期间更感受到环保的重要以及清洁工人的不易,我们青年人要以身作则,不随意乱扔垃圾。去公园休闲时可以多准备几个垃圾袋,分类装好集中投放。”

南京农业大学志愿者、大二学生王轩博说,前段时间,他在学校讲座中了解到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平时在宿舍,也会把塑料瓶、快递纸盒这些可回收的物品单独放置,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到紫金山,亲身体验“绿色捡跑”活动,很有意义,他也会带动身边更多的家人、朋友一起做好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守护地球、爱护环境。

“玻璃碴要当心手,最好用纸包一下,再放进可回收垃圾袋。”现代快报小记者、南京市中山小学二(4)班沈艺垚是个“环保小达人”,不到一小时,她捡到了30多个烟头,比大哥哥大姐姐们还麻利。她还帮助其他小伙伴一起辨别垃圾属于哪一类,“硬纸板是可回收垃圾,回收后就可以变废为宝。”

有的孩子还提前画了五颜六色的小报,配合活动海报,向市民朋友们介绍垃圾分类,获得大家一致点赞。沈艺垚妈妈也为这场公益活动“点赞”,“孩子在学校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参加这次活动是学以致用,让孩子参与维护我们城市的环境卫生,非常有意义。”

今天你“分”了吗?快来打卡“绿色捡跑”H5

今年11月,南京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你分了吗?”成为南京人最新最火的问候语。南京也有不少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很多高校成立了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宣讲、直播、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示范工作中。

在捡拾垃圾的同时,志愿者也向四周游客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邀请市民扫码加入“绿色捡跑”公益环保行动中。活动也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号召,当你在城市街道、社区、景区等地行走时,请关注身边的环境,主动捡拾垃圾,并将“捡跑”成果分类投放、拍照分享。

为了增强互动感,本次活动还制作了“绿色捡跑”H5小程序,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海报、宣传单页、环保袋上的二维码,参与到“绿色捡跑”公益环保行动中,上传照片分享你的捡跑经历,在朋友圈分享你的“绿色捡跑”文明行为,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潮流新风尚。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