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多年管控见成效 南京10月以来PM2.5降幅全省第一
2020-11-18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入秋以来,南京人被一张张绚丽夺目的秋日胜景刷屏。而在精致的风景照上,始终少不了高颜值的蓝天白云打底映衬。11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获悉,10月以来,南京空气质量各项指标都有很大的改善。其中,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7%,PM2.5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PM2.5降幅在全省位列第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杜雪迎 徐红艳

蓝天刷屏,10月以来污染天仅两个

好空气,不仅反映在蓝天白云的出镜率上,监测数据也是重要印证。“今年入秋以来,南京空气质量是呈同比改善的一个趋势,在40多天的时间里,仅出现过两天的轻度污染。”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丁峰介绍,从10月1日到11月16日,南京优良天数达45天,同比增加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7%,同比增加12.7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以来,南京PM2.5绝对浓度和降幅在全省处于优秀水平,平均浓度为2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

除了PM2.5,其他各项指标与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PM10平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 NO2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SO2平均浓度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个百分点;CO平均浓度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均值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臭氧超标天数1天,同比下降3天。

秋冬季清新开场,连续多年管控见成效

往年进入10月,秋冬雾霾季的序幕陆续拉开,重污染天气也接踵而至。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0月以来的南京空气质量成绩单堪称“优秀”。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10月底,南京已迎来下半年首个重度污染天。

丁峰表示,空气质量的改善一方面得益于秋冬季空气污染管控措施的落实,使空气质量好转有了根本性保障。另一方面,从大气扩散条件分析来看,今年10月份降水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多,大气清除条件较好。

自2014年起,南京启动秋冬大气污染特别管控措施,并在2019年将管控提前到了10月1日。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南京再次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自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后,南京全市上下全面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9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针对氮氧化物强化控制、扬尘管控等工作进行具体布置。

这两天,不少小伙伴发现,早晨出门天气有点灰蒙蒙的,这是为啥?丁峰解释,其实大家感受到更多的是“雾”而不是“霾”。“近三天因为水汽增大,大气通透度相比上周有一个下降,但从各项监测指标来看,空气质量还是处于良好的情况。”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