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小伙捐献去世母亲器官救了3人 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生命得以延续
2020-11-10 07:3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崔玉艳 蔡逸秋 程守勤 陆雨潇  
1
听新闻

11月9日下午4时许,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6楼手术室,摘掉呼吸机的张海英告别了这个世界。年仅45岁的她,因一场意外导致颅脑损伤,病情危重,儿子小严在医生的建议下,作出器官捐赠的决定。“我的妈妈是救人去世的,她生前就是很有爱心的人,我希望能够通过器官捐赠的方式让妈妈继续活在世界上。”

乐于助人

她为了救同事,意外被重物砸伤去世

11月9日,是小严守在母亲张海英病房外的第11天,也是最后一天。从11天前母亲转院住进中大医院ICU病房开始,他就只能从视频中看看妈妈的样子。“刚来的前一两天,我特别害怕医生喊我名字,告诉我病情恶化的消息。每天我能做的,就是守在病房外面,等下午2:00-3:00的视频见面,这也是我一天里唯一能见到妈妈的机会。”

小严的妈妈张海英,是南京溧水一工地的塔吊信号员。10月29日下午,张海英正在工地上指挥工人运送木料,不料木料突然从高处掉下来。那一刻,木料下方还站着正在搬货的同事。“妈妈当时并没有站在木料下面,如果她没有冲出去救人,可能意外就不会发生。”小严告诉记者,妈妈是因为救人,意外被重物砸伤的,当场就没了意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从溧水转到中大医院后,我们一直在等医生的消息。但今天,妈妈被宣布脑死亡。我们挣扎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把器官捐献出去。”

生命延续

她的器官救了3人,给三个家庭带去新的希望

小严今年23岁,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听说过器官捐赠,但当医生真的提出捐赠的建议后,他心里仍有些挣扎。“毕竟老家的习俗是身后要留全身,捐献器官,不知道家里的老人能不能接受。”考虑了许久,小严最终在征得长辈的同意后,决定捐出妈妈的肝脏和肾脏。“妈妈是个乐于助人的人,能够把剩下的器官用来帮助更多的人,她应该会很开心。希望别人可以通过这个过得更好,妈妈也可以通过另一种形式活在世界上。”说到这里,小严的眼中泛着泪光,声音几度哽咽。

据悉,张海英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经人体器官分配系统安排,分别在南京和常州进行器官移植,挽救三名患者的生命,给三个家庭带去新的希望。

11月9日下午3时许,张海英的家人与南京市红十字会签署捐献器官同意书,这也是2020年以来,南京的第30例器官捐献。

超人妈妈

她独自抚养儿子近20年,再苦再累从不抱怨

张海英不仅是同事口中乐于助人的好工友,更是儿子眼中的“超人妈妈”。“我妈妈特别善良,是那种不求回报的性格。同事、朋友找她借钱,她总是有求必应。”小严说,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从他记事起,妈妈就独自一人抚养他,工作再苦再累都不会跟自己抱怨半分,平时生活也过得十分节俭。“小时候和妈妈一起逛超市,我想买玩具,她都说不买。但隔段时间,我总能在家里看到之前想要的玩具,这是她省吃俭用给我买回来的。”这些小事,小严记得很清楚。“之前和妈妈一起看电视,看到过器官捐赠的新闻,当时妈妈还跟我说这种人好伟大。我觉得妈妈应该会支持我这次的决定。希望她下辈子不用像现在这么辛苦,有机会我还要做她的儿子。”小严哽咽着说。

张海英的主管医生、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卿告诉记者,张海英转来后主要做一些器官功能的维护。“病人病情比较危重,颅脑损伤、呼吸衰竭,没有自主呼吸,靠药物维持血压。考虑到病人比较年轻,肝肾功能还不错,我们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联系了红十字会启动捐献流程。”据李卿介绍,“一些前期出现重度脑损伤、后期脑死亡的年轻患者,如果其他器官功能还不错,我们也希望家属能做这样的捐赠来帮助其他病人,让生命得到另一种形式的延续。”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