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警方发布反诈骗预警 “双十一”来了,安全指南收好
2020-11-04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月以来,“双十一”购物节有关的各种网购促销活动铺天盖地,市民们纷纷开启网购达人模式,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报的与网购相关的诈骗警情明显增多。对此,反诈骗中心整理了高发的三类网购类诈骗警情,揭露骗子们常用的诈骗手法,提醒大家网购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防骗意识。

顾燕 葛小林

第一类:

冒充网站客服诈骗

严某不久前接到某“网店客服”电话,“客服”说误操作,将她设置成了代理商,为此,严某每月需要扣500元会员费。如果严某要取消代理的话,需要按照指示操作。随后,严某按照对方“指导”,在3个网贷平台借款转账了4万元。10月30日,严某报警。

反诈骗中心民警:骗子冒充客服打来电话,“您好,我是某某网店售后客服,你在我们网店内买了某物?”他们会准确报出购物信息,骗取受害者信任。随后,他们会假借员工操作失误,说“您已被设置为高级会员,可以享受很大折扣”,先让受害人高兴,但话风一转,又提出高级会员需要收费,例如“需每月缴纳500元会员费,如果不需要办会员,请按提示操作并填写资料”。这一行为实际上是为骗取受害者资料和验证码。受害人按对方要求操作时,其实是在各网贷平台借款,最后钱全转给了骗子。

第二类:

快递理赔诈骗

10月23日14时,市民王某报警称,他在家接到自称是快递人员的电话,说是他的快递丢失了,办理理赔手续后,可获得赔偿。于是,王某按对方要求,加了个QQ,进了群,在根据对方要求填写申请后,对方告诉他,他的理赔不成功,需发验证码解冻账号。王某便将他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没想到银行卡内陆续被扣了9万元。

反诈骗中心民警:在这种骗局中,骗子一般能准确报出物流信息,骗取受害者信任。骗子将受害人拉进理赔QQ群、微信群后,会要求受害者扫二维码填信息申请理赔。之后,他们又称受害人填写信息有误,导致银行卡被冻结,要求受害人继续填写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解冻账号,实则转走卡中余额。

这类“理赔”骗局除了冒充快递员身份,还会冒充卖家告知受害人商品质量存在问题,要给予“理赔”,其实换汤没换药。

第三类:

“中奖”“免单”诈骗

10月31日,市民小吴收到一条自称某电商卖家的信息,说她可以参加抽奖。小吴加对方微信,抽到一个二等奖,奖品是一部价值1万元的新款手机,这可把小吴高兴坏了。小吴提出想要折现,对方称,如要折现,需满足下单次数。随后,对方指导小吴扫码支付多笔费用,每笔3888元。之后,对方告诉她,等会就会将中奖手机折现的费用和刚才支付的费用一并退款。然而,小吴等了很久,发现对方再也联系不上了。

反诈骗中心民警:这类诈骗也是老骗局,但每到购物季总会有很多人上当。市民在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官方平台的聊天工具与客服确认信息,不跳出平台加微信、QQ办理退货退款。不进陌生人拉的聊天群,不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保管好个人信息,不开启屏幕共享,不接下载远程操控软件,凡是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并提供密码和验证码的客服,一定是骗子。

标签:诈骗;理赔;骗子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