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职位表出炉 苏州招录人数超千人排第一
2020-10-31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0月30日上午,江苏省公务员局发布《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除了省级机关和垂直单位,江苏13个市的招录职位表也新鲜出炉。记者梳理职位表发现,13市中,苏州市胃口最大,要招1055人,淮安排在第二位,招980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苏州招录人数超过千人

本次招录,全省共编制了9536个录用计划,创历史最高。相比上年度,提升了19.42%。其中,省级机关136名、市级机关1344名、县级机关5305名、乡镇(街道)机关2443名、省以下垂直管理机关308名。记者注意到,与上一年度相比,省以下垂直管理机关中新增了地方统计系统,拿出18个职位,招录18人。

13个市的招录人数比上一年度同期均有所增加。苏州市成为此次招人“大胃王”。记者梳理职位表发现,苏州拿出了1055个招录计划,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约170个。上一年度的“大胃王”淮安,此次胃口依旧不小,要招980人,排在第二位,比上一年度增加60人。

招录人才,各个城市都显现出满满的诚意。记者注意到,除了苏州、淮安,盐城、南通本次也带来不少招录计划,招录人数均突破900人,分别达到963人、934人。

职位限制放宽后考生选择变多

职位表发布后,不少考碗族就研究起来,发现可以报考的职位很多。

“法律类”“中文文秘类”“经济类”“公共管理类”,在职位表专业一栏“类”字出现频率非常高。记者了解到,本次招录在专业设置上,全省有7227个录用计划专业设置到大类。本次还有274个录用计划不限专业。比如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一职,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对专业没有限制,此外也没有其他要求,只要“取得相应学位”即可。据统计,专业分到大类以及不限专业的两类职位,占录用职位总数的78.66%。

在所有专业中,热度最高的五类专业分别是法律类、财会类、语言文学类、经济类和计算机类,其中法律类热度最高,招录总人数达2200人,在所有专业中最为抢眼。

在户籍条件上,今年省级机关招录职位继续取消对报考者户籍或生源地的限制,部分设区市也在招考简章中取消或放宽了户籍或生源地等条件限制。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本次招录,要求学历起点为本科(含本科)的职位占总职位数的98.72%,略高于去年同期比例,本次招录低层次学历的计划略微“缩水”:大专生能报考的职位比去年减少8个,人数减少6名,整体来看,学历门槛有所“抬高”。有合适职位的大专考生要抓住现有的机遇,尽快报考。

省级机关超7成岗位要求研究生学历

本次招录,省级机关拿出了136个计划。记者注意到,报考门槛依旧不低,除部分特殊职位或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且超7成职位都要求研究生学历。

有些考生选择报考公务员,可能是觉得工作相对轻松,这你就大错特错了。在职位表中,不少用人单位都直接讲得明明白白。比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省无线电监测站监测检测四级主任科员”一职,要求专业为电子信息类的研究生报考,在备注一栏中标上了诸多要求,比如“取得相应学位”“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本科阶段专业也为电子信息类”……除了这些,还加上了一句友情提示:“野外工作环境需搬运重物、适合男性”。启东市城市管理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基层中队一级行政执法员(参公管理)”一职,也因“需高空勘察现场,经常出差,夜间巡逻执法”,要求男性报考。

继续加大面向基层考录力度

本次招录继续加大面向基层考录力度。记者了解到,省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或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南京市级机关拿出40%的录用计划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其他设区市级以下机关不设置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目的在于引导优秀人才向一线流动,使基层机关成为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基地。

2020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874万。本次招录就突出抓好普通高校应届生招录。2021年度,江苏在设区市以下机关新增“定向招录2021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职位,主要用于定向招录国家统一招生的2021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占全部录用计划的21.1%。

标签:记者注意;苏宁;职位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