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苏州开行常态化运营5G无人驾驶公交线
2020-10-22 07:3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通讯员 徐美珠 记者 何玥颐)在苏州高铁新城,一辆轻型小巴行驶在城市开放道路上。小巴的外观色彩亮丽,安装多个扫描雷达,给乘客提供免费搭乘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小巴的司机位置上不是驾驶员,而是一位安全员——手不碰触方向盘,脚不碰触刹车和油门。仅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手”干预车辆行进——这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驾驶公交,10月21日,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峰会期间,这一无人驾驶公交正式亮相苏州,由中国移动和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部署。该项目计划覆盖苏州北站周边9.8平方公里区域,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三公里”难题。

相比国内同类项目,本次启动的常态化运营5G无人驾驶公交行驶在城市的开放道路上,车辆速度20到50公里每小时。在中国移动5G车联网“护航”下,这辆装载了轻舟智航无人驾驶方案的无人小巴能应对城市公开道路上的各种复杂路况,如十字路口混合交通流、人群横穿马路、电动车鬼探头等。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宣布启动“苏州无人公交早鸟计划”招募,计划招募第一批有日常通勤需求的普通市民,免费搭乘无人公交。

今年,苏州市政府联合苏州移动共同申报国家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并成功获批,该项目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目前首条开通的线路为苏州Robo-BusQ1路,路线呈8字形,一共有5个站点。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了苏州高铁新城的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地铁站、商业办公楼等地。这是目前国内已知路程最长的一条Robo-Bus体验线路。

此次落户苏州的5G无人驾驶公交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但坐在驾驶位上的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车辆的驾驶操作将由轻舟智航自研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完成。每辆小巴早期将配备一名安全员,后续在政策的指导下,将去掉安全员。

标签:苏州;小巴;安全员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