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遍地都是电子支付 你有多久没用现金了
2020-10-14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的话题冲上热搜,网友纷纷惊觉:虽然自己每天都在花钱,但已经好久没从口袋里掏出过现金了!

记者探访发现,电子支付确实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有二维码“照顾不周”的地方,需要现金来“救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江楠 潘荣 李娜

出门只带手机,你多久没用现金了

“这个一元硬币怎么变小了?”“我差点把一块钱硬币当成一毛钱!”……前不久,一名网友把去年发行的新版硬币图片发在网上,很多人表示“都不认得了”。这一连串疑问引发大家的共鸣:你多久没有使用过现金了?

菜场、超市、餐厅……以往需要花现金消费的地方,现在几乎都在使用电子支付。“买啥都扫码,我现在连买菜都不用现金了。”在南京侯家桥菜场,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半年没有用过现金了,“上一次使用纸币,还是从大衣口袋里翻出来的。”说着,她接过菜贩递过来的青菜,熟练地打开手机扫二维码付钱。

以前,李女士出门会在钱包里放几百块钱,如今,她出门连钱包都很少带,“只要拿个手机就够了。”李女士说,她还没用过新发行的硬币,“看网上的图片,好像比之前的‘瘦’了不少。”

如今的城市生活中,很多人都跟李女士一样,出门只要一部手机,钱包根本不装现金。前段时间,一名网友去医院看病,刚好当天医院不能用手机转账。面对等着收款的工作人员,这名网友脱口而出:“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因为太有代入感,#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的话题很快冲上热搜。网友纷纷参与讨论。

记者看到,这条话题的阅读次数有2.3亿,讨论次数1.8万。在花式讨论中,网友们表达了对电子支付和现金支付的看法。

许多网友惊叹:原来已经好久没有使用过现金了!有网友说:“在爸妈家看到最新版10元人民币觉得特新奇,他们特意送给我一张珍藏。”还有网友说:“我惊奇地发现,我的工资就是一串数字,我都很少去银行取款了。”甚至有网友调侃:“二维码付款用久了,我都不记得纸币该咋称呼了,差点也以为叫‘实体钱’。”

乘坐公交

“投币箱里每天最多就几十块钱”

随着电子支付的使用场景更加多元,公交车投币箱也变成了“闲置空箱”。

南京665路公交车司机朱奎已经开了12年的公交车,他见证了公交车投币箱近几年的明显变化。朱奎说:“几年前,乘客上车都是投币或者刷公交卡,每天下班去交账,投币箱里估计有三四百元。”如今,乘客投币比之前少了很多,用手机支付的人多了起来,“每天投币箱里最多也就几十块钱。”

“以前投币的乘客多,一上车,我们就要盯着看有没有投够。”朱奎说,比起投币,现在电子支付省心多了,上车手机支付的车费都是固定的,不用担心少付,乘客支付成功后还有声音提示。

记者随机乘坐几路公交车发现,除了有老年卡、公交卡的乘客上车刷卡外,其他乘客几乎都使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公交车是马先生上下班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他说自己已经几年没有用现金乘车了,“以前还会用公交卡,但总是丢,所以还是用手机扫二维码,这样更省事。”

南京公交运营部门表示:“比起投币,电子支付能使我们对线路客流、乘客上客站点等及时掌握。我们参考大数据能及时对车辆运力进行调整,优化线路,更好地服务市民。”

购买板栗

“我们家只收现金,不用二维码”

不过,记者在探访中也注意到,有一些消费场景,电子支付并没有覆盖。

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板栗店,老板坚持只收现金。10月12日,记者在这家店门口看到,排队的顾客有二三十人,每人手里都拿着现金,店门口还贴着“现金支付”“钞票当面点清”的提示。

板栗店老板说,以前店里也尝试过使用电子支付,但是发现还是收现金方便,“每天顾客很多,顾客使用扫码支付很容易漏掉,不知道谁没付钱。”对于板栗店老板而言,一手给板栗,一手收钱,不会漏掉。此外,店内炒板栗的机器一直在运转,声音很大,电子支付成功的声音容易被覆盖。

除了这样的店铺,还有一些需要用现金的场合,比如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桩、超市的购物手推车、商场卫生间的手纸箱等。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刘先生说,小区的地下车库网络不好,到车库后手机常常是“无服务”状态,要给电动车充电必须用现金,“我的手机壳里常常会塞点钱,这样不能用手机支付的时候,还能用现金来救急。”

在很多超市的入口,一排排购物手推车也要投1元硬币,才能够使用。不少市民表示,理解超市的做法,这样就能从哪儿借车去哪儿还,方便超市管理,也方便自己使用。

参加婚宴

“随份子用现金更能代表心意”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很多人都参加了婚宴、寿宴等,也随上了自己的份子。当面送现金红包显然更喜庆,也更有人情味。

“虽然手机也能转账或发红包,但是用红包封装现金更能代表心意啊!”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国庆长假前,特地去银行取了2000块钱,给结婚的好友送红包,“亲手送上红包更有礼节,手机发红包就显得比较随意。”

对于新人来说,也更愿意收到现金红包。在国庆假期办婚礼的秦女士说,如果亲友无法到现场,可以接受手机发红包,但她还是更期待一封封有温度的红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闺蜜还在红包背面写了祝福语,收到后十分感动。”

除此之外,逢年过节,长辈给孩子们发红包、压岁钱,公司给员工发奖金,也更喜欢用现金,“现场发钱数钞票,感觉就是不一样,那一刻特激动。”在南京一家私企工作的顾先生说,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老板会给每名员工发“开工利是”,满满的仪式感。

标签:南京;手机;李娜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