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竹园:江苏最高村通上自来水
2020-10-14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赵芳 胡阳梅  
1
听新闻

“打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感谢党的好政策,从此喝水不用愁!”一首乡村打油诗,说出了江苏最高行政村大竹园村村民心里的快乐。

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地处后云台山,是江苏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村域最高海拔高度581米,因遍生竹林而得名,630多名村民多年来以茶叶、竹编、蜂蜜等传统林业产业为生。

记者近日沿山路驱车来到大竹园村,看到村里的自来水已经通到村民家的锅灶台旁。大竹园村占地面积5000亩,下辖大竹园、上洞、张楼、黄毛顶4个村民小组,张楼组最高。村民张秀全今年65岁,家住大竹园村张楼组39号,是退休的村小教师,平常还住在山上。张秀全和他的老母亲家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小院,可以算是全村最高的两户。老张家旁边虽然有山泉,但水源不稳定。

“以前吃山泉水,雨水多的季节,山泉水会很浑浊,干旱的时候,不得不满山找山涧水,用水桶把水挑回家。一处水源经常有几十家排队取水,很不方便。现在真好,可以用上‘稳定’的自来水了。”张秀全望着水龙头下洁净的自来水笑着说。

因大竹园村海拔高、居住分散、地势复杂,自来水管线施工难度较大,所以多年来市政自来水工程进展迟缓。去年,大竹园和附近留云岭村的自来水工程,作为2019年省委巡视连云港市乡村振兴重点民生项目,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宿城街道组织委员朱永开介绍,街道组织专班来保障工程高质量推进,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工程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施工,施工人员经常采用最原始的肩挑、背扛的方式将材料送上山。项目于5月中旬开工,6月20日完工。

大竹园村是江苏省第一批古村落保护单位,毗邻4A级景区海山云台山,拥有独特的山林茶果资源,村里非常希望能改造半闲置的村居和集体用房,打造民宿群。“如今通上自来水,民宿里洗澡等就具备了条件,我们传统村落开发越来越有希望了。”大竹园村党支部书记翟恩春说。

大竹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秀忠说:“自来水工程在大竹园方向铺设了2万多米管线。施工前,我们实地走访摸底,对原村落的老房子、古道路、古树等进行登记注册。施工时,我们特别注意,尽量保持古村落原生态模样。”

“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走进大竹园村茶文化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两句诗。大竹园村以云雾茶产业为基础,成立茶叶合作社,建成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打造以茶韵清香为主题的特色茶文化基地。“这里环境多好啊,采茶季也对游客开放。如今村里硬件设施完善了,我们一定要带领村民把传统村落保护好、开发好,走出一条山林里古村落的乡村振兴路。”翟恩春说。

记者 程长春 赵芳 实习生 胡阳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