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察蜀黍支招 平安过节攻略来咯
2020-09-28 07:4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国庆、中秋将至,南京警方给市民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奉上安全攻略,希望大家提高警惕,避开常见的诈骗套路,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1 节日促销谨防“馅饼”变“陷阱”

商家促销活动“逢节必有”,商家们想出了礼券提货、集赞抽奖等各种方式,吸引着人们的光顾。殊不知,不法分子也伺机“浑水摸鱼”。

不久前,市民耿女士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兜售“蟹券”,只需付款300元便可购得券面价值688元的螃蟹提货券,算下来价格比门店便宜。耿女士一次性购买了20张“蟹券”,收到后,她按照预约和提货方法操作,结果发现客服电话根本无法打通,售卖“蟹券”的人也消失了。

警方提醒:礼券、兑换券等低价预付类产品往往伴随着风险。一些不法分子以低价为诱饵,在骗取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券后,便失联或不予兑付。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选择官方渠道,保留好购买凭证与聊天记录。

2 诈骗短信在路上,避“坑”好归乡

在南京工作的刘女士打算假期回老家,在网上买了一张9月30日从南京飞四川的机票。9月15日,刘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她将乘坐的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让她联系客服办理退改签手续。“短信里提到了准确的姓名和航班信息,我以为是航空公司发来的。”刘女士回忆,接电话的“客服”言语诚恳,称会通过微信补偿刘女士300元“误机费”。刘女士跟着对方一番“设置”,结果微信变成了完全看不懂的外文版本。对方发来链接,要刘女士在3秒内输入支付密码,领取300元的红包。“结果银行很快发来消息,说我给别人转账了1800元。”意识到被骗后,刘女士要求对方退钱,被对方拉黑。

警方提醒:诈骗分子以“行程被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的名义,利用旅客着急出行的心理,实施短信诈骗。当收到“航班取消”“高铁票退改签”等类似电话或短信时,应及时与航空公司、铁路部门或是购票网站联系求证。

3 演唱演出票难求,认准官方少烦恼

近日,陆女士在网上购买某歌手演唱会门票时,发现官方渠道门票售罄。她发微博“求票”后不久,有人愿将门票转让,原价220元购入的门票,可以降价20元转让。“对方还把买票时候的截图给我看。”

陆女士说,对方称可以实名制交易,将银行卡号与开户名发了过来,承诺收到转账后就把演唱会入场所需的二维码发给她。陆女士直接转账给对方,可是对方说没收到钱,过了一会儿陆女士再次询问时,已经联系不上对方了。

警方提醒:节日期间演出活动票数有限,市民在购买时,尽量按照官方购买方式,尽早购票,有需进行转让交易的,可以借助支持第三方支付的二手交易平台,购票成功入场后再确认付款,切勿轻易直接转账给陌生人。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陈子秋 记者 顾元森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