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年前南医大女生被杀案”今天开审 凶手被控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2020-09-16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南京法院及检察系统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南医大女生被杀案”将于今天上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麻某钢被控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两项罪名。由于该案涉及被害人隐私,法院依法决定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刘遥

女大学生遭残忍杀害,28年后凶手终于落网

1992年,南京市鼓楼区原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发生一起残忍杀害在校女生林某的案件。此案轰动一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警方通报,1992年3月24日,南京警方接到原南京医学院报警,称该校学生林某于1992年3月20日晚自习以后失踪。接警当日下午,林某的尸体在学校教学楼的窨井中被发现,经法医检验,死者系被钝器击伤头部并实施强奸后,放入窨井中死亡。

案发后,南京抽调数百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走访排查超过1.5万人,囿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取得突破。但当年现场勘验的关键物证被妥善保管至今。

多年来,公安部对该案件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历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该案一直高度重视,专案组成员虽几经更换,有的已经退休甚至过世,但接棒者始终锲而不舍。

今年2月19日,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徐州警方配合下,南京警方发现徐州沛县一麻姓家族人员中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一路赴徐州,一路在南京进行走访调查。今年2月23日凌晨1点,专案组发现居住在南京市玄武区某小区的麻某钢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清晨6时许,办案民警在麻某钢家中将其抓获。经审讯,现年54岁的麻某钢交代,28年前,他在原南京医学院将林某强奸并杀害。

女儿惨死,父母每年都到公安局询问案情进展

据南医大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死者林某生前学习很好,她所在班级的同学现在大都在各个医院工作,不少人已经是各个科室的主任。如果没有遭遇不测,林某应该也会成为医院的中流砥柱。林某遇害后,她的父母几乎每年都会到南京市公安局询问案情进展。林某的妈妈每年都会到女儿遇害的地方,默默凭吊逝去的女儿。“老人家话不多,对学校也没有提要求,就是每年都会来,学校都会安排人接待她。”

8年前,南京市公安局的老刑警叶宁曾写过了一篇文章,题目为《难以释怀》。他在文章中称,每年3月24日,他都难以释怀。记得案发后,料理完死去女大学生的后事,死者的父母带着巨大的伤痛回家去了。第二年的3月24日,不幸女孩的父母千里迢迢赶来,到女儿曾经的校园里祭奠爱女,然后到刑侦支队找领导打听案件侦破进展。从此以后,每年3月24日,老两口都要到女儿人生走到尽头的伤心地,默默凭吊她。

“那天下着清明前常有的雨,我看到这两个已显老的中年人互相搀扶着踯躅而来,轻车熟路地进了支队长的办公室。有认识的人和我说‘这是324死者的父母’。我的心一下子揪住了,在此之前我听过他们的事,没想到他们这么准时地来了。走的时候他们依然比较平静,尽管难以掩饰脸上写满的悲伤和失望。本来可能是活泼的女儿挽着他们,现在没有,只有夫妻俩互相搀扶。一把伞遮不住落在两人身上的雨,也许他们已经不在乎雨了,那么大的女儿没有了,他们的悲伤还怕雨淋吗?”叶宁在文章中写道。

“后来我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刑侦部门。我不用再为了案件东奔西走了。刑侦支队已升格为刑侦局,更加兵强马壮了。女大学生的父母,已经从两个中年人变为两个老人。他们身体时好时坏,有的年份来,有的年份来不了就打电话来。这样一晃,二十年下来了,今年两个老人来了没有?我想知道,又怕知道……也许直到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我的兄弟们给冤魂一个交代,为冤魂轻轻合上睁着的眼睛。这个时候,对于像我和我大案队的兄弟们,这些曾经把案子与个人生涯联系起来的人,才能真正释怀。”叶宁如此写道。

隐藏28年的凶手,是怎样的一个人?

案发后隐藏了28年的麻某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据一个早年认识麻某的人介绍,2000年初,他经朋友介绍跟麻某钢有过几面之缘,当时麻某钢在某公司工作,“听说还曾被外派到德国,并从德国带回了两只牧羊犬。”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麻某钢还做名犬生意,“他看起来很和善,谁也想不到他竟然会犯下这种恶性大案。”

在麻某钢很多同事和朋友的印象中,他都是和善、忠厚的。谁也没想到,他竟然是28年前南医大女学生林某被杀案的凶手。

麻某钢的一名邻居透露,麻某钢在20多年前搬到现在的小区居住,平时与街坊四邻关系很好。麻某钢婚后育有一女,女儿去年才上大学。麻某钢酷爱养狗的习惯也被邻居熟知。邻居介绍,麻某钢对养狗颇为精通,“养狗是一流的,什么品种、有没有得病、得了病吃什么药,他一看就清楚。”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23日清晨,面对突如其来的警察,麻某钢看起来很平静,没做任何挣扎。也许他早已预料到,早晚会等来这一天。只是,这一天迟来了28年。

最高检对凶手核准追诉

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领衔办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6日,麻某钢被执行逮捕。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麻某钢被捕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该案,认真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及时收集和固定证据,对不完整的或有瑕疵的证据,指导公安机关补充夯实,并通过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核准追诉申请。

2020年5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复,认为犯罪嫌疑人麻某钢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法定最高刑为死刑。虽然经过了28年,但是其犯罪性质、情节、后果特别严重 ,依法必须追诉,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麻某钢核准追诉。

7月2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就该案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9月15日,记者了解到,该案由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群领衔办理此案,有10多名检察官、助理参与此案的审查工作。

案件将于9月16日9时在南京中院第二法庭举行审理。

该案将于今天上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麻某钢被控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两项罪名。由于该案涉及被害人隐私,法院依法决定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对于该案审判结果,法院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标签:南京市;麻某钢;女儿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