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行搬到了企业“家门口”
2020-09-10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海维医药100万元,泰普森自动化500万元,实朴检测1000万元……”9月8日,南京经开区举行的“园区智慧服务银行”揭牌仪式上,首批6家中小微企业拿到银行在线“秒批”的2400万元贷款。当主持人报出这串数字时,参会企业家们张大了嘴巴。

“贷款流程简单得让人不敢相信!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申请,全程不见面,当天就拿到100万元放款了。”南京白鲨测绘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工程和海洋测绘业务,2016年创立后营收额每年“翻跟头”增长,还拿到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公司总经理魏永起说,以往申请贷款要去银行验各种材料,一笔小额贷款往往一两周才能拿到。“公司上个月接到一笔大单后,亟需资金招人才、买设备,扩大再生产。这笔贷款放款如此之快,真是解了燃眉之急。”魏永起说。

“为啥这套系统能做到‘秒批’?靠的是数据互联共享。”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建明说,系统背后有园区企业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库作支撑,通过企业财务报表、缴税记录等60多项数据为企业“画像”,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实现智能审批。目前南京经开区共有企业3000多家,其中2600多家已完成“画像”评级,15家企业已享受到秒批贷款共计8100万元。

江苏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这种“政企金”合作模式在银行业属于国内首创,特点是将原来由银行主导的企业评级环节前移至园区。这相当于把银行柜台搬到企业“家门口”,打通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记者 李 凯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