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文鱼持核酸报告回归南京餐桌
2020-09-05 07:5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时隔两个多月,三文鱼重新出现在南京人的餐桌上。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商超、日料店发现,三文鱼回归已有一段时间,相关菜品逐渐恢复人气。但在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文鱼还未恢复销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 李楠 文

三文鱼“归来”

带着核酸检测报告

9月2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新街口商圈的一家连锁日料店,一张写有“三文鱼归来”的海报吸引路人的眼光。海报上印着三文鱼的图片,配文为“拥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三文鱼”,下方贴有某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报告单,内容为送检样品的核酸检测为阴性,同时标注了三文鱼的品种、采样时间、检验者、审核者等信息。

“8月开始,公司旗下的日料店开始恢复供应三文鱼。”该餐厅前厅经理沈容告诉记者,进口三文鱼是公司的主打菜品,从6月中旬三文鱼及相关菜品下架后,常有顾客询问恢复时间。根据反馈,大家最在意的就是三文鱼从哪儿来、有没有经过检测、安不安全等。

“为了打消顾客的顾虑,我们每一批进店的三文鱼都有相应的核酸检测报告,而且会及时更新。”沈容说,与其口头说,不如直接把核酸检测报告贴在门口,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门口张贴的报告生成时间为8月28日。

销量逐渐恢复,价格没有明显变动

三文鱼回归,食客们反应如何?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有人表示:“之前确实不敢吃了,但也知道正规的三文鱼是有安全保证的,再加上看到核酸检测报告,基本就放心了。”不过,也有人持回避态度:“还是尽量不吃生食,再等等吧。”

“如今三文鱼的销量虽然比不上去年同期,但相较6月份已经好了很多。”沈容说,不过客流量还未完全恢复。比如以前周末一天能卖出一条三文鱼,现在大概是半条。给公司的订货量相对以前也保守了不少,每天加工好的三文鱼从江宁的工厂送来。

在另一家主打深夜食堂的人气日料店里,三文鱼的人气恢复得不错。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该店的三文鱼全部为进口,有固定的供货商,经检测合格后到店,“自从店里恢复供应之后,相关菜品价格没有调整,三文鱼销量已经恢复到此前的八九成,就餐经常要提前预约。”

众彩水产市场仍无三文鱼踪影

一些大型超市也是销售三文鱼的重要渠道。记者在河西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卖场售卖的三文鱼来自挪威、智利。售卖三文鱼的柜台上贴着一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还有一张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情况说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进口食品,按要求都必须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超市才收货,产品证明在送门店的时候随货收取,一般存门店备查。

作为南京人的“菜篮子”,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水产市场有600多家商铺,销售三文鱼的有几十家,此前许多超市、饭店的三文鱼都从这里拿货。

9月3日上午,记者在水产市场逛了一圈,没有看到有店铺售卖三文鱼。一家水产店的老板说:“现在整个市场都没有店家卖三文鱼。从6月中旬到现在,众彩一直禁止销售三文鱼,何时能卖还要等市场通知。”

经营海鲜产品多年的商户林先生说,目前在众彩不能销售进口三文鱼,“现在三文鱼这块的生意几乎等于没有了,但仍有不少老客会找上门来。”如果一些日料店需求量大,他们也会帮着联系上海的贸易公司,由供货商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等,再供给日料店。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核酸检测合格可销售

6月13日,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食品经营环节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明确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进口三文鱼产品,一律下架处理。此后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众彩暂停售卖三文鱼、厄瓜多尔虾。市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众彩是南京人的“菜篮子”,对于食品把控要求更高,三文鱼何时恢复售卖,还要再等等。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三文鱼上架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建议销售单位将检测合格报告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让市民放心。

标签:文鱼;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核酸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