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元素文旅项目助推贵州美丽乡村振兴
2020-09-03 07:2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徐岑)当中国土家第一村遇上姑苏小院,会带来什么样的奇妙体验?当侗族木屋混搭江南园林,粗犷和精致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跨越1500公里,在贵州铜仁市,你能找到很多江苏苏州元素。文化+旅游,一批苏州元素的扶贫项目给贵州乡村带来美景和前景。

栅栏围起院落,地上铺着碎石子,屋内有写意的水墨屏风,一切都很精致。偏偏几根木头“突兀”地长在屋内,凭添一份粗犷。这种混搭范儿是苏州高新区带给铜仁万山区牙溪村的。

2018年苏高新股份公司与万山区谢桥街道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由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铜仁市万山区开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建设打造牙溪生态农场。2020年6月18日开始试营业。在保留村里原有侗族木屋结构和特色的基础上,加入江南园林的元素,牙溪生态农场成了大山里的“世外桃源”。

28岁的周清音穿着工作服,用房卡刷开门。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她家的房子改造成特色民宿,年收益租金26231元。周清音也成为民宿的客房领班,每月有2800元工资。她一家人住在政府提供的住宅小区里,每月房租才200元。

牙溪生态农场的打造,让苏州高新区的资本、技术、市场和万山区资源、生态、劳动力形成了良性互补,有效助推了携手奔小康工作。相关部门每年拿出200万元,连续20年给村民发房租。107户村民平均每户增收1.8万元,带动整个村致富。

走进铜仁市江口县云舍景区的“中国土家第一村”,仿佛来到了苏州平江路。一样的河流,两边住着人家。土家族的传统建筑,配上小桥流水,荷叶田田,有一种置身江南水乡的感觉。

“云社村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大部分百姓都是土家族人。”江苏对口帮扶铜仁工作队江口工作组组长,江口县委常委、副县长祝郡告诉记者,江口县与苏州古城区姑苏是协作关系,双方出资430多万元共同打造了云舍姑苏小院项目。“明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会向乡村振兴过渡。我们会发挥两地优势,将江口文化旅游事业向前推进。”祝郡说。

标签:苏州;铜仁市;姑苏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