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起至2023年江苏53所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拟放开
2020-09-03 07:2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民办高校收费放开,江苏时间表将明确。9月2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办高等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根据征求意见稿,自明年起至2023年,江苏拟逐步放开全省53所民办高等学校(含29所民办高校和24所独立学院)学历教育收费。对于民办高等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改革,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9月8日前,都可反馈至省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和价格调控处。电子邮箱: jsfgwsfc@126.com。 传真:025-83275036。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先行试点

江苏已放开3所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收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81号),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安徽等23个省区市已对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除外)学历教育收费全面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学校自主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

2018年2月,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31号),明确提出“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放开部分学段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2018年5月,江苏试点放开三江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南通理工学院3所独立设置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收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精神,促进全省民办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教育厅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省民办高校收费管理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办高等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分“三步走”

拟逐步放开53所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

根据征求意见稿,江苏拟在2018年试点放开部分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省民办高等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改革,包括逐步放开民办高校收费、从严规范民办高校收费行为、切实加强民办高校收费事中事后监管等。

逐步放开民办高校收费。征求意见稿明确,自明年起至2023年,逐步放开全省53所民办高等学校(含29所民办高校和24所独立学院)学历教育收费,并给出了三个阶段的时间表:

一是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放开26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本专科院校(3所试点高校和南京传媒学院共4所本科、22所专科)收费,由学校自主研究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2018年试点的3所高校在2021年秋季学期前继续维持现行收费标准。

二是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放开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3所民办本专科院校(西交利物浦和昆山杜克两所本科、苏州百年职业学院1所专科)收费,由学校自主研究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

三是2023年,根据24所独立学院的全面评估和办学性质重新登记情况,对划归公办的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划归民办(与公办高校完全脱钩)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学校自主研究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

●●●从严规范

放开不等于不管,不得多频次大幅度调整

放开民办高等学校学历教育收费,不等于放任不管。征求意见稿明确,从严规范民办高校收费行为。其中拟要求,要充分考虑教育教学成本、学校发展需要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和调整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并提前3个月向社会公示后执行,同时报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要切实保持学费和住宿费标准的相对稳定,原则上3-4年保持平稳,不得多频次、大幅度调整。

同时,调整收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学生入学时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一经确定,在读期间不得提高。

征求意见稿强调,各级发展改革和教育部门要跟踪了解民办高校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切实防止收费标准变动频繁、变动幅度过大等现象的发生。督促各民办高校严格落实收费公示等制度,及时查处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各类违法违规收费,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标签:徐红艳;南京;学历教育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