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肝炎日 | 疾控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
2020-07-27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肝癌已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致命恶性肿瘤,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约占全球50%以上,每年有近40万人死于肝癌。如果拨动时钟的指针,每67秒就有一名中国人被诊断出肝癌,7秒过后,一人不幸死于肝癌……

而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导致肝癌的主要病因,80%以上的肝癌由病毒性病肝炎导致。在我国,光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有1.2亿,慢性乙肝患者达到3000万人。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报告病例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第一大杀手。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为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了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江苏疾控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

目前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已被纳入我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中,由政府免费向大家提供接种。现江苏省甲肝疫苗接种程序为满18个月时接第一针甲肝灭活疫苗,然后在24~30个月间接种第二针次,要求两针甲肝接种间隔时间不得短于6个月。我省新生儿乙肝疫苗常规免疫程序为“0、1、6月”,共接种3针次。首针乙肝疫苗应在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尽早接种。

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由我国研发,目前已上市。接种对象为16岁以上人群,接种程序为0、1、6月。建议戊型肝炎高发重点人群(如与猪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前妇女和中老年群体等)可进行戊型肝炎疫苗的预防接种,提高免疫力。

自2002年以来,我省致力于提升乙肝疫苗接种率、实施母婴阻断、开展慢性乙肝病人规范性治疗等综合防治措施,积极推进乙肝防制工作。随着2008年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我省将常规免疫与对重点人群的群体性接种结合起来,全省甲肝、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率逐年提高。

根据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与2006年相比,2014年江苏省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下降了28%。为全面实现“健康江苏2030”战略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加大普及肝炎防控和预防接种知识,进一步推动科学预防规范治疗的肝炎防治战略的实施。

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